乔龙:各地律师南昌开“死囚研讨会”公安铁锁断电阻挠会议

1


中国各地十多名律师星期六(2月7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一快捷酒店举行监狱囚犯非正常死亡案件研讨会,会议室的锁孔遭公安堵塞,又用铁链缠绕。当律师准备开会之际,会议室又被断电。据与会者表示,当天清晨,二十多名便衣突然出现在大堂,试图带走两名非正常死亡的家属,在律师力争下,公安没有成功。而其中一位本地律师,在会议期间不停的接到该市司法局律管处的电话,要求他离开会场。研讨会在烛光下进行。

2

针对赣州监狱服刑人员非正常死亡案件。江苏、山东、湖南、广州及江西等地的十多位律师星期六在南昌市举行有关囚犯非正常死亡案件的研讨会暨“透视高墙”计划启动仪式,遭到地方当局骚扰。有律师周六上午发消息称,当天,十余名律师和受害者家属,在江西南昌召开“透视高墙”——监狱看守所非正常死亡关注研讨会,遭到破坏,会议室被上锁、停电。律师们克服困难排除妨碍,打开了锁,在蜡烛的照耀下继续会议。烛光虽弱,但是坚定追求法治进步、人权保障的精神光芒万丈。

3
开会地点位于该市锦江之星酒店南昌八一广场店大厅。出席研讨会的律师有郭莲辉、蔡瑛、张维玉、刘书庆、常玮平、李仲伟及陈进学等。湖南律师蔡瑛当天下午告诉本台:“今天上午,全国各地的多名律师赶到南昌锦江之星一个宾馆,开一个有关监狱、看守所非正常死亡的律师研讨会。当地维稳的国保,把会议室的门锁住了,把门锁头灌了一根金属条似的东西,然后把电源开关取走。因为没有电,我们上午就在客房里开。

下午,想办法把会议厅门打开了。没有电,我们就点蜡烛开会”。

记者:听说有不明身份的人进来,进来了吗?

回答:进来了,进来一个人,在旁听。他听了以后,可能有一些感受。

蔡瑛说,这次会议主要就看守所和监狱非正常死亡人数较多,进行探讨。希望监狱当局公开被羁押人员非正常死亡过程的视频:“我们的项目名称叫‘透视高墙’”。

广州律师陈进学对记者说,“透视高墙计划”是关注被羁押人员的非正常死亡案件。他们邀请到两位在赣州监狱死亡人员的家属到场,但遭到公安阻挠“今天有两个赣州监狱非正常死亡案件的家属,来参加会议。还有全国各地十多名律师参加。今天早上,会议室的电停了,门锁被堵上了,酒店的大堂大概有二十名维稳人员,想抢走参会的死亡案件的家属,不让他们和律师见面。他们跟律师之间僵持着。我们上午就在大堂,将这两位受害人家属把案件情况叙述一遍。在此过程中,这些人员一直在左右,盯梢。屡次想找案件的家属谈话”。

江西赣州监狱在过去六年间,发生多起羁押者非正常死亡案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2015年1月30日,媒体报道“江西赣州一监狱6年8名囚犯死亡,狱方拒公开完整监控”资料。报道称,2008年至2014年,赣州市监狱8名服刑人员死亡,仅2014年下半年就死亡3人。8人中,5人为突发疾病死亡,1人被其他服刑人员杀害,1人坠楼身亡,另有1人死因不明。

陈进学说,被羁押者非正常死亡事件应该引起关注:“现在这两个家属介绍说,(监狱方)给的(死亡原因)理由说是心脏衰竭而死。死亡的原因监狱说不出来。现在家属要寻找真相。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希望能公布监控录像,对尸体进行鉴定。赣州监狱的监控录像就是不公开。这些家属就到赣州检察院门口拉横幅”。

本周六,应部分死亡人员家属的邀请,维权律师在南昌举行这次研讨会。而在前一天晚上,外地的律师刚入住酒店,即遭到警方非正常查房,多位受害者家属被地方官员“维稳劝返”,甚至被软禁。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