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明:西铁城800工人昨到花都区政府抗议请愿

广州花都区新华镇西铁城公司位于花都区新街大道,现在员工1100余人。今年2月6日倒闭后,西铁城公司把工人赶出工厂大门,大量工人发起维权 。 因劳工学者王江松教授和各界人士的推动,花都西铁城厂维权工友的微博,昨天关注量达十万人次。

今天,西铁城工友继续维权。广州公民记者一早来到西铁城厂大门,跟800多工友们会合,随工友一道步行去花都区政府静坐示威,客观跟踪播报了工友游行静坐表达诉求的抗争全程,公民黄敏鹏也专程从广州赶来现场声援。天空下着细雨,工友冒雨前行。警察手持警棍和盾牌一路护送工人到广州花都区政府。沿途800多工人分三拨行走,没有横幅,也没口号。文明理性地行走在人行道上。

两个多小时后,工友来到花都区政府广场台阶上静坐。同样没有横幅,沒有口号,一切都显得那么理性平和。下午3点,部分工友来到花都区维稳信访中心静坐,因为是周六,区政府部门沒人上班,故没有政府工作人员接诉,但工友们仍然理性静坐到下午5点多钟才散去,并清理现场留下的拉圾。这也使得花都国保大队忙了一整天,整个今天的行动没有发生暴力冲突,比昨天缓和许多了。

晚上6点多和8点多,花都国保两次打电话给我,问及我在花都西铁城工人维权发帖之事,我说我客观报道了昨天所发生的暴力行为,有女工受伤倒地的照片,有多只狼狗出现在现场震攝的照片,还有百多警力列队的的照片等。并指出如今地方政府使用警力过度,原本是一场劳资纠纷,却演变为劳政对抗,贬损、降低了政府的诚信度,得不偿失。随着人们的权利意识的提升,今后劳资纠纷将会大量产生,再采取过度使用警力的方法,只会更加激起民众与政府的对抗,是十分危险的。

国保听了我上述所说,没有反驳我,在某种程度是认可的。我再次表达了我们维权人的理念:“我们推动的不是国家和政府的跨台,而是推动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并让他转告上级,在广州花都西铁城工友维权过程中,不要发生抓捕工友事件,我相信他一定会转达的,但所谓上级会不会体恤劳工,立足劳工办事,也只有天知道!因为警察早己是资政方的家丁了。

刘少明2015.2.7

西铁城1

西铁城3

 

西铁城2

西铁城2

西铁城5

西铁城6

西铁城7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