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范木根庭审考验中国依法治国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2月4日呼吁中国当局停止镇压范木根的支持者,公正审理范木根案。苏州抗强拆公民范木根“涉嫌故意伤害罪”2月4日到6日在苏州中级法院开庭。警方在法院周边部署大批警力驱赶从各地前往声援范木根的访民、网友,大约八人被关押。律师说,目前看来法庭没有做到公开审理此案。

“国际特赦”中国组研究员倪伟平在声明中说,能否公正审理范木根案,考验中国当局是否将法治置于既得利益之上。

范木根是苏州人,1949年出生,从部队退伍之后一直在苏州老家务农,一家人过着平和的日子。从2003年开始,范木根所在的严山村开始动迁。范家因补偿问题一直没有跟拆迁方达成一致,虽经多年上访,仍然没有任何结果。截止到2013年12月初的十年间,官方背景的拆迁公司不断雇佣一些黑社会人员骚扰范木根一家,范本人被迫到外地躲避多次。

2013年12月3日,拆迁办再次派人到范木根家,对范和他的妻儿进行殴打,致范妻顾盘珍手臂被打断,范木根和儿子被打伤。范木根出于保护家人的本能,抄刀自卫,杀死两名施暴的拆迁办人员。

曾经担任范木根法律代理的刘晓原律师称,范木根的行为“彰显了不畏强暴的英雄本色”。

2013年12月17日,范木根被苏州虎丘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逮捕;六名施暴的拆迁办人员因涉嫌“寻衅滋事”被逮捕。

王宇:当天庭审没有反映公开审理

范木根主要辩护律师王宇2月4日告诉记者,从当天的庭审看,存在不少程序不合法的问题,今天庭审几乎都在纠正程序问题。她说,最明显的是案子不是真正的公开审理。

王宇说:“它(法院)对外说案件是公开审理,而且据说法院也安排了苏州中院最大的一个审判庭,能容纳不到110人旁听,也已经坐满了。但是,这些人都是什么人,我们都不清楚。他们只给范木根的亲属安排了五个旁听席位。”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