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知滔:一个国际共识

1994年,非洲国家卢旺达国内的胡图族和图西族之间发生大规模冲突,最后发展为两个部族之间的互相残杀,当时美国和欧美其它国家准备及时派兵干预,但中俄两国以所谓“不干涉他国内政”为借口,在联合国强力阻挠美国的行为,致使该项人权救助行动在联合国流产,结果国际社会眼睁睁地看着卢旺达两个部族之间在大约1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互相用砍刀、棍棒、石头、猎枪等野蛮手段互相残杀,直到这场原始而野蛮的残杀结束,卢旺达国内多达100余万人被杀害。

卢旺达两个部族之间野蛮血腥屠杀的音像资料及调查情况等众多铁证被公布后,举世震惊,正是这一场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惨烈大屠杀,才在国际社会彻底改变了某些国家长期顽固坚持的所谓“主 权高于人 权”的荒唐说法,联合国及美国和西方国家因为没有及时制止这场大屠杀,遭到了国际社会最强烈的批评,中俄两国面对如此野蛮的大屠杀更是哑口无言,再也无法以“主 权高于人 权”为自己国内的非法镇压辩护了。自此,“人 权高于主 权”的在国际社会成为主流并得到广泛认可。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联合国响亮地提出“今天再读联合国宪章,我们比以前更加意识到,其目的是保护个体的人类,而不是保护践踏他们的主 权国家”,因此,联合国宪章关于主权不可侵犯的前提,是这种主 权必须为保护本国的人 权服务,当主 权成为统治者破坏和践踏人 权的工具时,联合国宪章对主 权的保障便不再有效。安南还有针对性地对某些国家不点名地指出“从今以后,任何一个国家和政府,都无权躲在国家主 权后面侵犯人 权”。

1994年联合国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成立 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 ,审判高级政府官员或军人。卢旺达政府则负责审判在大屠杀过程中犯罪的较低层级的领导人或平民罪犯。

联合国大会 于2003年12月23日宣布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 反思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 ”。

2004年3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 科菲·安南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卢旺达大屠杀1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防止卢旺达大屠杀事件重演。同年4月7日,卢旺达举行卢旺达大屠杀10周年的全国性纪念活动,以哀悼大屠杀遇难者。

和平年代,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一个国家仅仅因为种族冲突,又因为人权干预行为被阻挠而导致上百万人惨死。这是什么概念?大家知道的柬埔寨红色高棉波尔布特政权大屠杀是在2年左右的时间内杀了约200万人,可卢旺达种族屠杀死亡100万人只用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

卢旺达大屠杀是人类社会对自身的疯狂灭绝行为,对大屠杀不及时制止而袖手旁观是人类社会的耻辱,而以所谓的“不干涉主 权”为借口阻止对大屠杀中众多受难无辜平民的救助,则变相成为参与屠杀的那些刽子手的帮凶。面对上百万无辜平民的惨死,任何国家、任何组织及其掌权者个人还有什么脸面、有什么理由、有什么底气只谈“主 权”而忽视人 权?

反思卢旺达大屠杀以及之前人类社会多次发生的战争,诸如两次世界大战、苏联斯大林时期对俄国民众开展的大清洗、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柬埔寨红色高棉大屠杀等,现在各国已普遍认识到,作为人类,应该善待人类社会自己,把人的权益看得高于一切并努力加以维护,道理很简单,这个世界上如果没有了人,其它所谓的主 权、名誉、财富都会变得毫无任何意义,因此,不管是人与人之间还是种族之间、国家之间,有问题、有矛盾都应该通过谈判、协商、选举等民主和平的方式来解决,而不应该以野蛮粗暴地除掉对方的方式来解决,那样是人类社会对自身的践踏、侮辱和自我消灭,是不应该出现的,也是绝不允许出现的。

卢旺达大屠杀后,中俄两国在国际上就基本没有再提“主 权高于人 权”了,当然在国内还会偶尔以“主 权高于人 权”来给那些“爱国贼”洗脑。克林屯总统觉得因有没有及时出兵干预,自己对卢旺达100多万人的死亡负有道义上的责任,曾多次向死去的无辜平民表达忏悔和流泪。

有一篇文章的标题是《安南重提人权高于主 权》,记住“重提”这个关键词,意思是安南多次提出“人 权高于主 权”。因为中俄两国以“不干涉内政”为借口强力阻挠美国和西方派兵干预,才导致了卢旺达100多万无辜平民被野蛮血腥杀害,面对目瞪口呆和血腥的现实以及国际社会排山倒海的舆论谴责,中俄两国犹如过街老鼠,再也不好意思提“主 权高于人 权”了。对国际上有关“人 权高于主 权”的强大舆论,当然也不好意思在自己的主流媒体上向国内人民如实宣传,于是只好放在不显眼的版面,当时《参考消息》不好意思放在第1版而放在了第2版。

因主流媒体对很多真相的故意掩盖和淡化处理,国内绝大多数民众对1994年以来国际社会已经从“主 权高于人 权”转变到“人 权高于主 权”的原因和过程并不完全了解,很多人甚至对“卢旺达大屠杀”这起震惊世界的大事都不知道,至今还做着被人贩子卖了却帮着人贩子数钱的傻事,乐此不疲地继续为“主 权高于人 权”进行辩护。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