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立法:答以独立候选人竞选人大代表问题

姚立法回答准备在2016一2017年以独立候选人身份竞选人大代表人士提问

问:(山东青岛市赵先生)姚代表,请问我想自荐青岛市人大代表应该把自荐信交给什么部门?

答:青岛市人大代表是由该市各区县的人大代表选举产生的。

各区县的人民代表大会每五年选举一次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候选人由各区县的人大代表10人以上联合提名产生。要注意,候选人只能由同一区县的人大代表联合提名,跨区县的人大代表联合提名无效。

再就是各区县的中共党委有权提名候选人。

据我的了解,以往全国各地当选的由间接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一般都是由中共的县级、设区的市级和省级党委提名的候选人。

建议您若想把自荐信送给您户口或者工作或者居住地所在的中共县级组织部,不如去争取10位以上的人大代表联名推荐您。

问(江苏南京市王先生):选举人是必须在户籍地还是居住地参加选举?

答:1、《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对王先生的问没有详细的规定。

2、三十一个省级人大常委会都通过有法规:《xx省(市、自治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中一般都是如下规定的。

每一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进行登记。

(一)机关、团体、工矿、学校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的人员、在校学生在所在单位进行登记; 离退休人员在户口所在地登记,经原户口所在地同意,也可以在原单位或者现居住地进行登记;

(二)农村人口和城镇居民按常住户口进行登记;

(三)户口不在现居住地的人员,凭户口所在地的选民证明,可以在现居住地进行选民登记,并参加选举;

(四)出国探亲、学习、讲学、访问、考察、援外等工作人员和留学生应当在原单位或者原户口所在地进行登记。

3、其他特殊情况略。

(欢迎提问,感谢转发。 姚立法的手机号133 3972 8964和139 8693 5587;
微信号wuwang198964和zgxjgC1987;
sKype帐号yaolifa001;
qq号1113067440;
邮箱[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博客网址: httP://yaolifa.blog.163.com/ 。)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