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声代:安徽700教师县政府抗议集会

Image

1月15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700教师到县政府集会,抗议政府克扣、拖欠工资,遭警察殴打,至少3人被抓捕。据称全县教职工大部分人都参加了,除了部分留校老师以外,有些班级还停课了。教师们平均工资1500元左右。有的学生提供消息说他们班主任老师昨晚被带走了。

肥东县全体教师致肥东县委县政府公开信

肥东县委、县政府:

我们是教育战线的普通人员,一直在为肥东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为了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保障教师的合法待遇,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政策与法规。正因为如此,全县广大教师们一直以来都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为了教育事业努力工作,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教师要讲奉献,要讲道德操守,可教师也是千千万万职业中的一种,也需要养家糊口,也需要生活。

随着近年来物价上涨,我们肥东教师的工资标准还是旧的标准,广大教师处在吃不饱,饿不死的温饱状态。虽然离合肥只有一块钱的公交距离,可是我们的差别太大了,据调查平均每月相差一千元以上。事实上与本地公务员相比我们也有巨大的差异,基本工资虽然类同,但是教师空有“享受公务员待遇”的名份,教师与公务员以奖金形式的收入却有天壤之别!在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之余也参与肥东文明城市等一系列评比创建工作,不敢居功,却也辛劳。

尤其是今年,肥东县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县”国家级验收,县直机关事业单位都享有三个月工资奖励,和房改提租补贴,可是作为干实事的各级各类学校却与落实相关待遇无缘。亲,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我们要求改善和提高教师待遇,全县老师们期盼实现待遇平等如大旱只盼甘霖!我们的要求合法,合情,合理!我们希望能与本地公务员享受平等待遇,工资正常上涨,基础绩效与奖励性绩效工资应当执行合肥地区标准,发放午餐补助,同时发放第十三个月工资(据公务员法第七十四条也就是“年底双薪”,无论考核结果如何,都会发放;而按照考核结果发放的一般称为“年终奖”),并且享有今年的三个月工资奖励。

我们诉求的法律依据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章第二十五条 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三十三条 国家保护教师的合法权益,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教师的工资报酬、福利待遇,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一条 各级人民政府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待遇,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2014年版“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应当缩小本区域内部的工资待遇差异,我们应当与合肥的老师们同样岗位同等职级的待遇相同!

据此我们要求平等待遇,希望县政府按照国家规定实现我们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章第二十八条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城市教师住房的建设、租赁、出售实行优先、优惠。

目前我县已经在乡镇建设了教师公租房和周转房,据了解很多教师用房空着没人住。而县城范围内却没有公租房和周转房提供给教师,只要求老师们自己解决,没有住房租赁的优惠,也未有过任何补贴或者帮助。

房改提租补贴就是应发工资总额的13%,这一项是国家规定的,也就是扣完的工资再加上应发工资总额的13%,就是实际应得工资。我们从来没有享受过此类带。但国家规定,房改提租补贴是必须给的。

二、我们的诉求合情

房价在涨:肥东新建商品住房房价从2011年的均价3800-4500元每平方一直上升到现在6200-6300元每平方,实际成交价格更高;我们平均每月到手的工资不足以支付每月的房屋按揭。更别说有什么多余的可支配收入了。最可怜的是大部分老师的工资收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

生活消费品价格在涨:以猪肉为例从来2011年的均价8-10元每市斤已经上升到现在10-12元每市斤。这只是日常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中的冰山一角。其他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菜市场不敢买菜,因本地消费水平赶超合肥市区的水平。老师们不敢消费,不能消费。

工资水平一直徘徊不前:广大教师的基本工资从2011年的平均1400-1900左右每月到现在的1438-1935左右,工资一直处于低水平,物价环比升高,工资水平上涨一直小步不前给广大老师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压力,教师的所有收入来源仅仅依靠每月的工资,生活消费水平已经超越现有收入水平。

生计难以保障,何谈教书育人?

三、我们的诉求合理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前有黑龙江肇庆老师合法请愿,后有我省铜陵、和县、含山老师们为公平待遇奔走呼号,群势汹汹,不可不察,悠悠众口,不可不防。“知政失者在于野”,民众的呼声得不到回应,后果是很严重的。走群众路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是凝聚党心和民心的正道。

习近平同志指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充分肯定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宪法赋予和保障我们的人权,在党中央如此高度重视依法治国的今天,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不断完善,依法治国不断推进,依宪治国在政府就需要依法行政,既然有法律依据在先,法令贵在必行。请县委县政府倾听全县老师们的呼声,落实相关法律规定,切实改善和提高广大教师的待遇!

我们希望:一是待遇平等,切实提高;二是政府依法依规,回应老师们合理诉求;三是为肥东教育强县计,为了肥东教育长远发展计,重视老师们的呼声!

肥东发展没有教育不行,教育发展没有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是绝对不行。“不患寡患不均”,我们恳切希望县委县政府俯察全县老师呼声之请,体恤民生艰难,对上响应党和国家科教兴国重视教育的战略号召,对下顺应老师们渴望提高待遇的民心民意,将重视教育落在实处,还教师公平待遇、合法待遇、合理待遇!

肥东县全体教师

(已委托县十六届人大代表敬呈,我们静候答复)

2015年1月9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