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刑辩:救救“药侠”陆勇!救救白血病人!

南方刑辩:救救“药侠”陆勇!救救中国的白血病人!

——法律应当保护良善,不能剥夺人的生存权

 

2014年,美国一部名为《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电影征服了金球奖和奥斯卡奖两大奖项。影片讲述的是一个艾滋病晚期患者为了能够活下去,成立了一个叫“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组织,为成员提供非法走私来的全世界各地的各种抗艾滋病病药物,并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诉讼。然而现在,这个故事正在中国真实上演……

无锡企业家陆勇(白血病患者)被称作中国抗癌药代购第一人,最初是自身需要而从国外买药,后转而为患者提供帮助。瑞士抗癌药“格列卫”国内售价23500元一盒,而印度仿制药团购价最低200元,药效几乎一样,但因未经我国审批,属“假药”。白血病患者陆勇帮数千病友购买此未取得我国批准进口许可药,1月10日,陆勇在北京被警方以涉嫌销售假药罪等逮捕,300余病友求情……

Image

2015年1月10日,印度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先生飞抵北京后,在机场即被警方逮捕,目前被羁押在朝阳看守所。10日晚6点30分,陆勇和朋友一行3人从无锡飞抵北京,准备接受媒体采访。“我们俩走着走着,发现陆勇没有跟上来,再一看他被警察带走了。”13日晚,和陆勇同行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机场警方带走陆勇先生的原因是“陆勇已被网上追逃”。

据悉,现年47岁的陆勇先生是江苏无锡一家针织品出口企业的老板。2002年,陆勇被检查出患有慢粒白血病,当时医生推荐他服用瑞士诺华公司生产的名为“格列卫”的抗癌药。服用这种药品,可以稳定病情、正常生活,但需不间断服用。这种药品的售价是23500元一盒,一名慢粒白血病患者每个月需要服用一盒,药费加治疗费用几乎掏空了他的家底。

2

2004年6月,陆勇先生偶然了解到印度生产的仿制“格列卫”抗癌药,药效几乎相同,但一盒仅售4000元。印度和瑞士两种“格列卫”对比检测结果显示,药性相似度99.9%。陆勇开始服用仿制“格列卫”,并于当年8月在病友群里分享了这一消息。随后,很多病友让其帮忙购买此药,人数达数千人。去年9月,“团购价”降到了每盒200元左右。应该说,陆勇先生的行为绝对是值得赞扬的行善积德之举!

据统计,在我国400万名白血病患者中,50%是儿童,并以2—7岁患儿居多。白血病患者看病花费大多是自费。白血病的治疗费用昂贵,如果有条件实施骨髓移植,费用极高,直系亲属提供骨髓手术费大概要20万。如果通过中华骨髓库配对,费用大概要50万。而且移植后还有3-5年的排异关口很难过,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百万左右的巨额开销让病人家属很难承受。如果进行西医化疗,一般一个疗程在几千元到二三万元不等。患者需要做几个甚至是几十个疗程,所以整个化疗过程的费用也很高,患者由于负担不起而中止治疗的现象很多。如果选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在化疗的时候,一个月大约需要两三万到十万以上。不化疗的时候一个月两三千就差不多了。但总的治疗费用一般也要达到数十万元之多,这对于一般工薪阶层都不可能承受得起。

对于一般百姓而言,如果家里有人不幸患上白血病,最后常会倾家荡产,人财两空。据了解,我国每年因白血病死亡人数多达4万到6万人。这就是说,每年因白血病惨遭不幸的家庭就有4万到6万个之多。而陆勇的行为受益人已经达到数千人,这就意味着陆勇先生的善举大大减轻了数千家庭的痛苦和经济压力。这样的行为还不该受到大力表彰么?!如果我们有更多的陆勇,包括我们政府的医疗卫生部门,如果都来做这种有助于白血病人的事情,这对全国400万白血病人及其家庭是一个多大的福音啊!

据说,陆勇先生代购的所谓“假药”“格列卫”实际上在印度是经过批准的合法“真药”,只是未取得我国相关部门的批准进口许可而已。听说,药品作为特殊食品,国家在法律上有着严格的监管要求。2001年12月开始实施的《药品管理法》中,“假药”的情形认定相对“绝对化”:未经批准生产、进口销售的药品,均为“假药”。这不是在扯淡么?!我们国家生产不了的对某种疾病有确切疗效,需求极大而又很廉价的药物,我国相关部门不能及时批准进口,这本身已经是极大的失职和不作为!现在还用所谓的“法律”手段惩治陆勇先生的善良行为,这不就是在颠倒黑白,止善扬恶?!不就是在许许多多白血病人的伤口上撒盐?!让更多的白血病人家庭绝望么?!说到底,这不就是害民误国的恶法与恶政么?!

陆勇先生为方便代购药物给印度汇款,曾从网上购买了3张信用卡,并将其中一张卡交给印度公司作为收款账户,另外两张因无法激活,被他丢弃。2013年8月下旬,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在查办一网络银行卡贩卖团伙时,将购买使用信用卡的陆勇抓获。2014年3月19日,陆勇先生被取保候审。同年7月21日,沅江市检察院以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和销售假药罪对陆勇先生提起公诉。陆勇先生的300多名白血病病友联名写信,请求司法机关对他免予刑事处罚(记者钱卫华)。这充分说明陆勇先生的所作所为完全属于广受病友拥戴,是充满爱心,充满正义的慈善之举。

如今,陆勇先生遭遇了警方的羁押,如果我们不去帮助他,他必然会遭受“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制裁。如果这样,我们几百万还希望存活下去,还希望得到救助的白血病人不寒心么?!说实话,陆勇先生需要公平!得到过陆勇帮助的白血病人及其家属们们需要良心!所有吃五谷杂粮,都会生老病死的十几亿中国人需要正义!

呼吁大家一道来救救陆勇先生!救救中国的公平道义!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