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尔:赵紫阳去世十周年祭

150117040719_zhao_ziyang_home_624x351_rthk

星期六(1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去世十周年。一些市民陆续前往赵紫阳故居悼念。

赵家门外有大批公安驻守戒备,并查看在场人员证件。赵紫阳的家属早前表示,周六将开放赵紫阳故居予民众悼念。

香港电台说,有不少人送去花圈,并跪在地上叩头。亦有民众表示,希望当局为赵紫阳平反。

赵紫阳女儿王雁南周六对港媒表示,对有人纪念赵紫阳感到高兴,因为这反映人们没有忘记她父亲,大家认可他的价值观,这对赵紫阳和家属来说,是最大的安慰。

150117040420_zhao_ziyang_624x351_rthk

去年,赵紫阳夫人去世后,赵家向当局提出要求,希望找地方将两老合葬,但未取得当局配合和同意,目前仍在等消息。王雁南表示,因为没有合适的安排,当局未说可以或不可以。

但王雁南说,当局与赵家人对话,这已是一个进步。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赵紫阳的女婿王志华说,今年赵紫阳的忌日跟往年差不多,有不少人前来悼念,当局没有阻止。

王志华透露说,中央办公厅前几天派局级官员前往赵家沟通,当局的举动是多年来罕见的,但当局也未提出骨灰安置的具体方案。

王志华表示,以前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过,但现在有了,并说会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安置赵紫阳的骨灰。但是具体的安排,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方案。当局是想听听他们的意见,还在商量过程中。

据报道,前往赵家悼念的除了赵紫阳生前同事好友和百姓外,获赵紫阳提拔的中共前总理田纪云近日也曾前往赵家拜祭。

赵紫阳生前的政治秘书鲍彤早前表示, 希望赵紫阳去世十周年的纪念活动能在不受当局监视与限制下进行,也希望没有人因为纪念赵紫阳而被拘捕。

鲍彤周六没有前往赵家悼念,但委托秘书吴伟送上花圈,并为赵紫阳去世十周年题字:“遗爱在人,遗编在心,在人在心,是念是存”。

转自BBC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5/01/150117_china_zhaoziyang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