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租车司机抗议风潮蔓延

路透社13日下午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出租车司机罢工风潮向新的城市蔓延,他们反对通过网络叫“专车”抢了正规出租车的生意,也抱怨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过高,挣不到钱。

新年伊始,中国不少大城市的出租车罢工风潮此起彼伏,本周一,吉林省省会长春市出租车司机也举行罢工,在夜间,长春市派出大批警力镇压罢工的司机,多人被捕。

上个星期,出租车罢工风潮从中国北部的辽宁省,发展到南方的南京,出租车司机受到警察的驱赶,他们的车辆有的也受到损失。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东部山东省的出租车司机准备将罢工继续到周三。

最近发生出租车司机罢工的城市有四川省成都市、山东省济南市、吉林省长春市、陕西省洛南县、安徽省太和县、安徽省泗县,共计数万出租车罢工。

司机们抗议出租车公司老板的“份子钱”过高,比如在长春市,一台出租车先交4万元押金,每天的份子钱是240元至280元,而起步价只有5元太低,油补更是拖了再拖,全市黑车好几千辆抢生意,都是交通局养的不抓,早出晚归,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一个月三千块都挣不上。

被称为“专车”的黑车抢走正规出租车的生意,也是一大问题,很多城市都有几千辆“专车”,司机们表示,政府不作为和行业垄断是造成司机权益无法获得保障的原因。俗称“专车”的约租车,是一种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实时叫车的服务。中国官方规定允许其存在,但禁止私家车参与运营。这个问题引发很多争论,出租车司机认为:大多数专车均属于“黑车”。

法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