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民运动 New Citizens Movement

新公民运动[编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公民标识,孙中山手迹

新公民运动英语New Citizens Movement)是由许志永主持的公民组织(前身为公盟)提倡的以“自由公义”的为主旨的一系列活动的统称。新公民运动的纲领诉求:其一是政治的,即推动整个国家以和平方式朝向宪政转型;其二是社会的,即推动整个社会从臣民社会朝向公民社会转型。[1]

新公民运动倡导大家堂堂正正做公民,告别“推翻、打倒、敌人”等专制理念,践行自由公义新公民精神,以建设心态推动民主法治,在服务社会中成长为体制外健康力量,最终推动中国以最小代价完成宪政文明转型。

许志永[2]

“新公民运动”这个名称是许志永在2012年5月发表的纲领性文章《中国新公民运动》[3]中提出并正式开始使用的。

中国官方一直对新公民运动进行监控和压制,2013年7月16日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被拘捕[4][5][6],2013年9月13日新公民运动发起人王功权被警方刑拘[7]。自2014年1月22日起许志永等案密集开庭审理,引发海内外巨大关注。新公民支持者创建新公民邮件组与公民权利关注组,继续新公民理念的推广。

 

 

新公民精神和标识[编辑]

“自由,公义,爱”标识

“公民”标识的南瓜灯

新公民精神[编辑]

许志永在他的文章《新公民精神——自由、公义、爱》中详细阐述了新公民精神的理念。他认为:”新公民精神是现代公民应有的信念和气质,它来自普遍人性的纯真渴望,以及对他人、社会国家和全人类的责任,是值得每一个中国公民和中华民族永远珍惜的美好价值,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这就是自由公义。”[8]

新公民标识[编辑]

根据许志永发表的《关于使用“公民”标识的几点建议》一文,新公民标识是孙中山手书的“公民”二字,蓝底白字,是追求自由民主法治宪政的中国公民的共有标识。[9]“公民”标识常与新公民精神自由公义”(正体)结合使用。

新公民标识在网络与民间被部分人使用。社交媒体(微博微信等)中有许多用户采用“公民”标识作为头像。有人将公民标识应用在文化衫雨伞车贴等具体物品上,还有创造性的南瓜灯

新公民运动具体活动[编辑]

公民承诺[编辑]

2010年6月,许志永滕彪王功权黎雄兵李方平徐友渔张世和老虎庙)发起《公民承诺》倡议书,期待中国公民意识能够更加普遍,共同支持保护公民的权利[10]。一般被认为是新公民运动的发端。

教育平权[编辑]

“教育平权”旨在减少并消除中国大陆在教育资源分配上的巨大不公。教育平权包括以下一些活动:保障城市中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正常运营,取消大城市中考高考户籍限制,等等。取消高考户籍限制活动由2010年最初的4位家长志愿者,发展到%E

本文发布在 义工报名 并被标记为 . 收藏 永久链接.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