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东:从学生领导者到劳权捍卫者

林东,因裕元罢工事件而被拘留30天的中国劳工活动人士,在面对国际团结工会采访时讲述了他是怎样偶然成为劳权捍卫者的过程,阐述了他对2014年主要劳工事件的总体看法以及对来年推动中国社会正义的由衷期望。

2015年1月,国际团结工会邀请中国劳工权利捍卫者总结2014年中国劳工领域新的进展,以及分享他们对于2015年劳动关系的展望和期待。

我们的第一位受访者是林东,他从一名学生转变为劳工权利倡导者。由于积极参与2014年4月发生的长达12天的裕元鞋厂工人罢工,他被拘留三十天。和很多劳工权利倡导者拥有工厂工作的经历不同,林东曾经是一名学生。

当林东在四川大学学习核物理时,他就开始努力推动社会正义,但是令他失望的是,学生运动的形式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他的老师告诉他社会变革最根本的动力来自草根工人。林东接受老师的意见,于2012年加入了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

USi:你认为过去一年中国劳动关系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林:对我来说最让人鼓舞的事情是劳工非政府组织(它在指导和培训工人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比以前更加团结。在2014年,很多劳工非政府组织互相交流和分享帮助工人的经验,例如,在深圳IBM工人行动、东莞裕元工人罢工、常德沃尔玛工人抗争中,.劳工非政府组织渐渐意识到,需要彼此合作以更好地解决劳动争议。

中国劳工非政府组织的地位也正在变化。过去,许多劳工非政府组织扮演着慈善机构的角色。但是在2014年,大部分劳工组织意识到“做好事”远远不够,它们开始为工人提供赋权培训。

另一方面,总体上中国政府加大了对这些赋权型非政府组织的控制,特别是那些接受国外资助的机构。当局正在密切关注这些机构并且采取多样的方法干扰和击垮他们。

至于官方工会(中国全国总工会),我并没有看见在2014年有太大的变化。它理应站在工人一边或者帮助工人维护他们的权利,可是大多只是玩玩嘴皮子而已。

USi:在这场动员了裕元30000工人参与的罢工中,劳工非政府组织的角色是什么?

林:春风扮演了咨询者的角色。在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工业行动中,工人可能是冲动的和激进的。我们和他们交谈并鼓励他们通过合法的渠道维护他们的权利。尽管媒体报道说工人在4月14号罢工,实际上一些工人早在4月4号已经拦阻高速路的桥梁。我们需要使工人冷静下来,帮助他们分析目前的形势,并提出最好的策略和工厂以及政府谈判。

USi:在裕元罢工期间,因为在工人QQ群里发照片,你被拘留了一段时间。这件事情对你倡导劳工权利工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林:我被警察拘留了30天。这个经历对我影响很大,它使我更加确信,我正在做对的事情。我们的总干事张治儒在春风介入裕元罢工之前已经仔细评估了春风可能遇到的风险。我们预计到,如果我们介入了可能会坐牢。但是我们最终决定采取行动,因为我们并不想看到工人和平的罢工行动转变为暴动,最后以被镇压和流血结束。

USi:你认为裕元罢工是中国劳工运动历史中标志性的事件吗?

林:裕元工人是其他工人的好榜样。在他们采取行动以得到他们法定的社会保险之后,其他工厂的工人开始意识到社会保险是他们合法权利的一部分,他们也开始采取他们自己的产业行动。

USi:你对2015年中国劳工关系的有何期待?

林:我希望更多的工人能够认识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利,见证工会民主选举的时刻。我希望劳工非政府组织能够彼此更加密切合作。我也希望中华全国总工会能够给工人更多的支持,地方政府能够对工人和劳工非政府组织更加的宽容。

USi:你自己呢?你把劳工权利维护作为你的长期使命吗?

林:我对工人权利富有激情。今天大多数工人的产业行动仍然关注他们的法定权利,如社会保险和住房补贴。但是,社会中存在中与工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的不平等。例如户口制度和民工子弟教育。我希望我能够就这些议题开展工作进而推动改变。

来源:国际团结工会(US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