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垄断破解有何难

今天下午收到阿潘的信息说:“今天使用了你介绍的优步,真好用。想到胖子做这么多年研究,人家一个软件就突破了,有点酸楚。”

看了这条信息,我的眼角酸酸的,确实如此,我每次坐优步(Uber)的时候,都想到阿潘家的胖子——玉闪,他被称为“国内最早从经济学理论角度剖析出租车行业现状和症结,探讨国际经验和改革方向的经济学者之一”。

2003年,他还在北大经济学硕士,是最后一年了,还在写论文,写的就是出租车。他为此结识了揭开出租车垄断黑幕的记者王克勤,跑各种地方调研,论文写的很扎实,从此后就真成为这个领域发言最有分量的经济学者。

他关于出租车的文章很多,《出租车业的神话》、《透过北京出租车业看政府管制的失败》、《出租车业合理的治理结构》、《政策和出租车行业的混乱》、《为黑车正名》、《以善致善——再论行政许可法与出租车业》……

总的来看,他一方面批评了出租车行业的现状,认为“准入歧视、总量控制、价格管制”这三大管制政策都是错误的,“造成了企业对司机的剥削,也是出租车司机又苦又累又挣不到钱这一不公平现象的最大的原因,同时还使社会为不合理的管制政策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另一方面,他也提出了取消管制,打破垄断的一些政策建议。

前两年,我发现他在从理论层面推动以约租车来打破市场垄断。在媒体上看到了他为约租车说话。

当时看来,约租车只是在暂时无法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的情形下的一种不得已的选择。

出租车行业垄断难打破,核心困难其实只有一个,如果放开管制、打破垄断,有关管理部门就不能靠发出租车牌照来坐地收租了,出租车公司也无法靠牌照来盘剥出租车司机,让他们累死累活地为自己挣“份子钱”了。

约租车绕开了牌照数量管制的问题,直接应用互联网的便利来直接向客户提供租车服务,发展前景应当相当不错。

 

到2014年下半年,有一位朋友向我推荐从美国过来的Uber(中文名为优步,iOS和安卓应用市场都可以下载),我立即开始使用,到行文之时已经用过十几次了。用过优步之后,我有一个比玉闪更激进的看法:类似优步这种租车服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取代传统的出租车服务。

下面我根据使用的经验,来简单说说我得出上面这个结论的理由:

1、优步的业务模式很特别。

和快的“一号专车”、滴滴专车、易到、神州等公司的业务模式大不相同,核心在于,它实际上是一种“P2P”的服务,几乎任何一个有车有牌照的人都可以成为优步司机(有一定门槛,比较低),不需要专职。

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基于智能手机的专门做租车服务的淘宝,大量的卖家和大量的买家,这带来的便利是不言而喻的。这也是它可以用近于传统出租车一半的价格来抢占市场的重要原因。

优步的司机,很多都是上班族,下班后和周末空余时间,把客户端一打开,就变身为租车服务提供商。这对于很多有车族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即使不靠跑车养家糊口,也大可以此贴补家用。我问过几位兼职的司机,他们一个月的收入都有几千元,跟出租车司机收入差不多,甚至比有些出租车司机收入还要高。

 

2、优步的软件系统非常强大。

从一个租车客户的角度来看,使用优步你可以获得相当的便利:你只需要点击“预约人民优步”,输入想要去的地址就可以(似乎都可以不输入目的地),系统会根据距离自动分配一辆车给你。除非无车可用,否则这个预约的过程是非常快的。

紧接着,司机一般会马上打电话给你,跟你约好到什么地方来接你。而系统会显示,大约多少分钟之后司机可以到达。

上车后你不需要做任何操作,司机会根据你的目的地把你送到(目前相对于出租车而言有一个不太便利的地方是,优步司机不是行业老手,对路况没有出租车司机熟悉,所以有时会走一点冤枉路,多花几分钟时间)。

下车的时候,你甚至不需要付钱,系统会根据行车距离和时间计算费用,并自动扣款(如果你是新手的话,一般都可以从你获得的优惠额度中扣除,如果你注册时输入我的优惠码bwlto,你可以马上得到30元优惠额度;如果你的优惠额度用完了,租车服务的费用会直接从你绑定的信用卡或支付宝中扣除),你直接下车就是。

下车以后,建议你不要忽略那个给司机评价的环节!

你可能不知道,如果一个司机的信用指数低于4.7,他将不能获得优步公司的奖励(是乘客费用的一倍);如果这个数字低于4.5,他就不能继续做优步司机了。想想看,这是一个多么聪明的设计。

 

3、优步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

优步目前的计价方式是:距离X公里*1.3元/公里+时间Y分钟*0.2元/分钟。以7公里为例(一般来说,低于3公里的话用优步不一定合算,优步虽然没有起步价,但是有最低消费,成都是每单10元),假设行车时间为15分钟,费用仅为:7*1.3+15*0.2=12.1元。即使是在成都,7公里坐出租车也得22元左右。优步还有一个很有风度的做法,小数点后的价格直接去掉,即使是10.8元也只收10元。

粗略估算下来,优步的价格约为出租车价格的一半左右(不算短程),约为专车价格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

优步有一个动态价格很有意思,在乘客很多,而车辆很少的情况下,优步会自动提高价格,变成基础价格的1.5倍,或2倍,在你预约的时候它会提醒你是否接受。

这是一个很聪明的做法,车辆很少的时候,意味着司机的出车愿望不高,或者可用车辆过少,提高供给的最有效方式莫过于提高司机的收入(相当于提高他不出车做别的事情的机会成本)。

 

4、优步的推广方式非常给力。

优步采用的是非常典型的“病毒营销”方式。他给最初的注册用户一些积分(优惠额度),然后让他们去邀请朋友来使用。如果你使用我的优惠码注册(容我重复一下,我的优惠码是:bwlto),你可以马上得到一定的积分(2015年1月6日之前是50元,现在是30元)。然后,在你第一次使用优步之后,优步会返给我一定的积分(2015年1月6日之前是50元,现在是30元)。

我推荐了好几位朋友使用优步,因此得到了不少的积分,我一直在使用这些积分来打车,几乎没有花什么钱。我也经常看到有朋友在自己的微博微信上推荐优步。

优步用这种方式很精准地使用了他们的广告和推广费用。

如果没有遇到管制部门的压力的话,可以预见优步的发展将会非常快。

从我自己的使用体验来看,一个月之前平均的等待时间大概是12分钟,现在等待时间大大降低了。这说明有更多的司机加入了优步并在提供租车服务。

已经说了很多了,你可能还会有一个疑问:你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我仅仅是优步的一个普通用户,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如下:

第一,是因为玉闪。我每次坐优步的时候,都想到这正是玉闪当年在理论上所呼唤和推动的啊。我不是说优步这个商业模式跟玉闪有什么关系。我想说的是,玉闪是一个很认真优秀的学者,他的理论和他的行动都是指向社会福祉的改善。

第二,是为了让我自己可以更长时间免费打车。如果有1000人读这篇文章,而其中有20人去安装了优步,并且使用了我的优惠码bwlto,我就可以得到很多积分,以至于我们一家人很长时间都可以免费打车了。这可以视为是间接地得到这篇文章的稿酬。

第三、自从各种打车应用流行以后,在街面上打车更困难了,有一些对新事物不太敢尝试的朋友,或者在尝试过程中遇挫即回的朋友,被打车难的问题困扰,我希望你们读完这篇以后减少恐惧,行动起来,在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之前,让自己不被坏体制困扰,享受技术革新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最后,啰嗦一点,补充提示:

如果你的手机上安装了优步,要记得在预约之前,调到“人民优步”,这是我上面说的“P2P”服务。

优步还有“优步mini”是免费的,车很少,一般碰不到;还有优步black,是他们的高级专车服务,价格比较贵一些,我没有尝试过,估计和市面上的其他专车差不多。

 

 

(作者:李英强,基督徒,成都秋雨之福归正教会会友。Email:liyingqiangATgmail.com weixin:yingqianglee)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