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文:没有自由,哪来创新?

 

    
    领导人常说要「勇于创新」,但孩子被培养要听老师的话,工人被要求绝对服从主管命令。
    
    新年伊始,习近平对深圳市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其中「创新」这个词经常被中国领导人挂在嘴边,一方面固然说明了当局的重视,但同时也反映出创新在中国的不足因而需要时常提及。
    
    我以为在「创新」方面,以色列可以成为中国借鉴的对象。两个月前,我们一行人在以色列交流期间,获知了一组令人吃惊的数据:
    
    以色列是全球人均研发投入最多的国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比日本、中国、韩国、印度以及欧洲的总和还多。以色列一共出了6个诺奖得主。在全部诺奖得主中,犹太人(全世界)占了26%。以色列是全球人均研发投入最多的国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比日本、中国、韩国、印度以及欧洲的总和还多。
    
    2.5万平方公里的领土、800万的人口,和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13亿人口的中国不可同日而语。「蕞尔小国」以色列却在创新方面拥有如此伟大的成就,让我们震惊的同时也在探寻:何以至此?
    
    「以色列人的字典里没有『NO』,只有『WHY』。」一家名曰「创思纪」的咨询公司CEO揭开谜底。在以色列理工学院交流时,负责创新项目的高级经理介绍说,犹太人从小就爱提问,以致课堂上老师很难控制学生,工厂里经理很难管理员工。上级想要下级服从,必须要证明他(她)的话是正确的。
    
    可以追溯更远的是,在解释犹太教义时,犹太人就鼓励辩论允许各呈其见,而不是盲从某个权威。这种独立人格根植犹太民族上千年。而在以色列(1948年)建国后,组成其国民的是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犹太人,各有各的特色。
    
    800万人不多,但人人拥有一颗独立的大脑,就可以聚合成惊人的头脑风暴。「几乎每个犹太人每天都在琢磨新的点子,他们还经常在一起分享各自的点子。」上述咨询公司CEO介绍说,不少发明创造即来自毫无专业背景的普通人。
    
    譬如,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因为心疼自己脑瘫的儿子不能直立行走,于是潜心「琢磨」数年,几经挫败,终于发明出一种「母子连体步行鞋」,母亲移动时,儿子也跟着移动。这样便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户外运动、逛街看风景。
    
    譬如,受困于以色列狭窄的国土面积,一些人就想出了在室内以盆栽的方式种植各种芽菜。不仅可以种着自己吃,而且越来越变成了一个环保大产业,现在盆栽芽菜已经成为以色列国内外大小公司办公室的美丽风景线。
    
    像这样的发明,只是以色列创新海洋中的一朵浪花。中国人熟悉的QQ聊天工具,原型是以色列人发明的实时通讯软件ICQ。英特尔的双核芯片,也是以色列的研究团队设计开发出来的。
    
    当然,个人的努力是一方面,政府的支持也很重要。以色列整个国家从上到下都鼓励创业创新。风投从资金方面提供支持,政府从法规方面提供保障。以色列很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法律。在这里,当科学家可以只管发明创造,不用担心产权被侵犯,一旦有商家合作开发产品,科学家可以占到25%的股份。
    
    以色列国内设有不少创新孵化器。个人创新几无后顾之忧,失败了重新再来就是。而一旦成功了,也会很快卖掉,再去攻克第二个目标。因此,创新成果如喷泉一样源源不断。
    
    我们的以色列之行最后一站是拜访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91岁的老人颇为自豪地说,「在以色列每个人可以选择不同的活法,政府不会让每个人活成一个样子」。这句话再次让我感慨:创新源于自由啊!也可以说没有自由,就不会有创新。
    
    不由自主地想到中国,领导人常常说要「勇于创新」。但是,当我们的孩子在学校里被培养要听老师的话,被要求填写唯一的正确答案;当我们的工人在工厂里被要求绝对服从主管的命令,只能做流水在线的「机器人」;当我们的官员信奉「领导的话一句顶万句」,从不敢说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当自由思考、自由言说都受限制,「创新型大国」岂不是痴人说梦?
    
    来源:东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