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腾麒6名维权代表被拘

1113老板有钱就是任性,工人的工会都去哪了?——工人代表就是这样一步步被“进去了”

我们都是腾麒机械有限公司的员工,公司从2014年8月份公司一直不间断的拖欠我们工资,我们的工资也由之前的5000元——6000元不等,变成现在的2000—3000元左右。即便如此,我们也没有抛弃工厂,想着与工厂同甘共苦,熬过这段艰难的时间就会变好。可是……

从行动开始我们就坚持文明讨薪,理性维权。可是事情不如我们所愿。

事情发展简介:

2014年16日工厂贴出搬迁公告,2014年17日我们开始罢工并选出代表与工厂谈判,无果。

12月19日上午,工人代表与公司法人进行了谈判,公司承诺:补缴社保、住房公积金、补发高温津贴、带薪年假等没有问题,但工龄赔偿涉及金额较大,就算公司答应也拿不出那么多钱为由要求年后再谈。该次谈判未签订任何书面材料,只是口头承诺。

12月21、22日我们向广州市、番禺区总工会;劳监、社保局、公司等寄出投诉信,要求公司与我们协商解决问题,要求工会协助我们谈判。

第一次谈判:

12月24日:下午15:00我们的代表到会议室和工厂的经理、法人展开谈判。这次谈判双方发生了一些口角冲突,结果谈判就在冲突下匆忙结束。我们的代表十分着急和疑虑,再加上今天很多供应商来到工厂讨债,我们了解到工厂现在是欠了外债2千万左右,有很多机器已经被法院封存。怕老板申请破产或卷款回台湾。

12月26日工人去到区总工会,要求区工会出面,让工厂出来与我们谈判,经交涉,区总工会承诺下周一到工厂与我们谈判。

第二次谈判

12月29日下午2:30,区总工会、街道工会、劳监等一起到了工厂,但并没有马上开始谈判,而是去了老板的办公室与厂里沟通,说先找厂里了解情况。期间我们一直在办公室外边等候。4:30的时候还没有任何要谈判的迹象,我们敲门进去要求马上开始谈判。

半个小时后,我们敲开办公室的门,要求立即谈判。再过了十几分钟后谈判开始,谈判会议由工会主持。谈判主要是工会把工人提出的诉求按照法律规定逐条进行解读,并且什么都已过了时效为由指出工人的诉求依据不充分。关于公司拖欠工资的事项,已经补发就不应予以追究等等。最后工人反问了工会,如果杀了人,一直没有被发现,是不是之后发现了也不能追究责任,工厂一直存在违法问题,可是相关部门都没有查出有没有一定的责任?工会没有回答。

谈判一直持续到当天晚上9点,无果。约定第二天上班时间继续谈。

第三次谈判

12月30日上午,第二轮谈判,确定了大致方向:1、工龄赔偿每人补偿一个月;2、高温津贴补发两年,每年按3个月计算,每个月150元;3、补发两年的带薪年假、法定假期,按照100元/天计算;4、按照规定补缴社保和公积金;对于这样的谈判结果,工人已经满足,但具体的实施细节最后约定明天继续谈判。

第四次谈判

12月31日,主要就已达成协议部分款项的支付时间,以及社保公积金的补缴展开进一步谈判。

厂方提出在2月10日前将高温津贴、带薪年假、法定假期、工龄补偿等款项支付到位(每个人8000元左右x40人=32万),但工人要求1月15日支付到位;因为1月底工厂就要搬迁到新的地方,我们担心工厂搬过去以后又不兑现谈判承诺那样的话对我们非常不利。对于社保和公积金补缴,工厂提出按照最低工资补缴,我们不同意,我们要求按照应发工资足额补缴,并且在协议里面保证什么时候完成补缴。最后工厂提出,如果要按照应发工资补缴,那么工人自己去办理。厂方无法保证什么时候可以补缴到位。僵持在这里无法达成协议,在谈判中,工会和劳监的人让工人回避一下,与工厂单独沟通,工人代表就离开了会议室,但是录音的手机一直是开着的。录到工会和劳监的人一起在为厂方出谋划策。厂方问工会和劳监的人,如果自己坚持不让步会怎么样,劳监回复说不会怎么样。厂里问如果公积金自己迟迟不去补缴会不会产生滞纳金,他们也回复不会。厂里问,如果工人起诉,自己赢的把握是多少,他们回答各自5成把握。还有人问,这是不是官商勾结,他们说是。我们事后听到这样录音非常气愤,觉得不能再相信工会与劳监的人。

2015年1月4日,5名工人代表先到机构,有一部分人去社保局投诉补缴社保,一部分人去了公积金中心咨询个人补缴的相关程序和手续以及需要的资料。大家经过去公积金中心咨询个人办理补缴住房公积手续繁多,程序复杂,需要的资料工人也不一定能提供,时间也会拖得很长。所以决定住房公积金的补缴应由厂方办理。

第五次谈判

2015年1月5日 我们提出按照工龄5000元/人/年x工作年限打包计算赔偿,但是工厂表示无法接受,工厂表示全部赔偿只5000元就有得谈。天呀!工作了十几年给我们5000块!打发要饭的吗?谈判无果,工人对公司、工会、劳监失去信心。2015年1月6日 早上一早,工人将饭堂的桌椅搬到厂门处,,不让厂里转移设备和财产,随后派出所到来与工厂沟通问明原因,未做任何和处理。同时工人邀请了媒体进行采访,广东电视台DV现场到场进行采访,我们将事情原委以及诉求告诉媒体,随后媒体也采访了工厂法人和总经理。

直到下午3点左右,工厂拿出一台录像设备拍摄工人的行动,并报警,4点左右派出所、特警、城管等到达工厂,共30人左右,对工人进行询问,并要求带工人代表到派出所做笔录。了解情况处理问题,公司总经理也一同前往,全体工人随后也都转移到派出所等候。

工人代表被拘

笔录一直做到10点左右,之后派出所又与代表集体讨论了一些问题,让工人代表不再追究工厂的事情就可以放代表出来,但是代表拒绝了。我们一直在外等候。10点半左右公司总经理离开,但工人代表仍在派出所。12点左右,派出所开出一辆车,要把工人代表送到沙弯拘留所。经了解得知工人代表被拘留。工人一直坚守到最后才离开。

第二天中午得知工人代表是被行政拘留3日(未收到书面通知)。

——据劳工互助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