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之回忆录获选亚洲周刊2014第一好书

张思之回忆录《行者思之》被亚洲周刊选为去年第一大好书

中国知名律师张思之    

亚洲週刊选出二零一四年十大好书,获选第一名的是中国京城第一大律师张思之的回忆录《行者思之》。当下这一刻,两岸三地都面临何去何从的选择。有两个中国摆在面前,一个是法治中国,一个是人治中国。前者是愿景,可望但尚未可即;后者是现实,想避免但尚未找到良策。这激发起人们依法治国的憧憬。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邓小平便已大力鼓吹依法治国。但即使不少知识分子、律师长期為建立中国法治奔走吶喊,直至今天,中国却始终无法摆脱人治的黑影。

张思之是其中一位最大声的吶喊者,他為上层政治人物江青任辩护律师,也為底层民眾奔走呼号。他的回忆录《行者思之》,前半记生平,后半记官司,细緻回顾他打多场官司的经过。对於中国司法制度的缺陷、律师制度的不完善,他洞若观火。如何在恶劣的司法环境中,践行律师的职责以及维护律师的尊严,他在书中娓娓道来。六四事件后,张思之先后為鲍彤等政治犯辩护,虽屡战屡败,但他却屡败屡战,反奠定中国第一大律师的地位。有人评价,说张思之的个人经歷就是中国律师的荣辱史,也是中国法治的兴衰史。哈耶克在《通往奴役之路》中写道:国家的主要角色是应该维持法治,并且应该尽可能的避免介入其他领域。目前的中国,距离这一点还有一段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张思之的《行者思之》為法治中国写下最有力的按语,故获选亚洲週刊年度好书第一名。而从法治中国与民主中国的愿景回望,中国这条大船仍处於歷史的三峡。何时可以转出这个大弯,尚需拭目以待。

来源:法广中文网;香港特约记者 史英强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