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祚来:韩正与杨雄应该辞职谢罪

这次上海新年凌晨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有人将事件归结为外滩大楼上有人撒钱(警方对此已辟谣),造成人流涌动所致,偶发情况确实有可能引发恶性事端,但我们只要分析事件的整个过程,会发现根本原因是政府造成。

 如果往大的方面说,是政府提供给市民的大型文化活动过于匮乏,所有前往外滩观灯光秀的市民,都是去哄抢稀缺的免费文化消费品,上海这样超大型城市,应该在不同的地点为市民提供节日文化产品,使观光人群不至于过于簇拥,以至于出现灾难性事故。

还有就是中国城市管理为了稳定,市民越来越少地参与自发性的大规模群体性活动,甚至没有群体性的自发活动了,这样的市民就缺少应急与安全意识,极易造成群体性慌乱无序,因此在大规模群体活动时,也极易出现人群冲突与踩踏。

这次责任为什么全在政府?

 我们看最新的媒体报道:「外滩跨年夜灯光秀」已经连续举办2年,但元旦前几天,外滩4D灯光秀跨年活动已经取消,(外滩现场的)记者周围的多名游客表示不知道。

因为外滩灯光秀已取消,所以,政府就没有严加管理与疏导继续前往外滩观光的市民,现场警察与管理人员无法使超量人群安全离开现场,直到灾难发生。

我们再看媒体(元月一号)公开报道出来的过程:

 昨晚23点13分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曾发布实时公共交通信息,称截至22点40分,上海全路网客流已超过1003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昨晚23点32分

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曾发布微博播报外滩实时消息,称「外滩迎新场面壮观虽然人多,但秩序还算有序,希望在现场的童鞋们配合民警和武警蜀黍的指挥,平安跨新年外滩已近饱和,蜀黍建议择地前往跨年。」

 2015年1月1日凌晨

引网友@小铁炼钢ing微博称上海外滩跨年活动现场发生「踩踏」,多名游客躺在地上,正接受急救。

我们看到,晚上十一点多的时候,上海发布已然知道客流超过千万人次,如果上海市政府领导此时出动大指警力,进行应急处置,就不可能出现后面的事故。晚上十一点半的上海公安官方微博却认为尽管外滩已饱和,但秩序还可以,但却不知道此时已濒临险境。因为所有的人相对守序时,是安全的,但达到饱和状态后,只要有一处人群出现骚动或摔倒,就会引发连锁反映,灾难即刻就会发生。

元月一号的媒体官方还澄清:楼上撒钱与人群踩踏无关。即便有人在楼上撒钱,政府也难以对其究责。因为撒钱并不是制造灾难的根本原因,毕竟撒钱不是对下扔石头。如果真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也应该由受害人直接对撒钱者追责。

我为什么说所有的问题都出在政府当局?让我们对比一下就知道了。

我带孩子游览迪斯尼乐园,游园过程中,就有一项取票项目,如果晚上留下来观看水景动漫,就取票,晚上的时候凭票在到指定地点,由工作人员安排到指定的区域观看,整个过程非常顺畅。人们有序进入,有序退出(每一个观赏区都有管理人员引导与管理)。想想看,如果数以万计的游客自发、随意地聚集在水景动漫观光区,不仅观赏效果无法保证,人员安全也存在巨大隐患。第一步是游客自行取票,这样管理者就知道当晚观光总人数,然后现场安排游客在不同区域观看,这样就不可能出现大量人员聚集、簇拥。

前不久家人前往洛杉矶某城市公园,观赏露天剧场举办的圣诞节目表演,这是免费的公众项目,人们自发进入露天剧场,但门口有志愿者守门,只要里面观众达到一定数量,就会关闭大门,现场有志愿者还有警方随时处理突发情况。

我们再看纽约时代广场,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新年倒计时狂欢活动,911事件后由于反恐而加强了各种安全措施,尽管正式活动晚上十点才开始,但当天中午时分数以万计的观光者就进入活动区,不再出来,长达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拉不撒,处于戒严状态,路段全部被封锁,「由于聚集的人数众多,纽约当局严阵以待,便衣警员会混入人群,闭路电视监察人流,生化小组随时候命,时代广场严禁民众带背包和酒精进场,虽然未收到明确的袭击威胁,但会假定『纽约是全美头号的恐袭目标』。」(参见腾讯纽约高娓娓博客《辞旧迎新,纽约时代广场的狂欢夜》)

什么叫如临大敌,纽约警方对时代广场的安全警戒,就是这样的高级别应对状态,灾难不仅可能来自恐怖分子,也可能是突发簇拥与踩踏,控制人流、分区间管理都是大规模群体文化活动时,必要的应对方式。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他每天第一件事是看世界各地重要新闻,特别是关于上海的新闻。我相信元旦第一天,这位上海掌门人不可能看世界各地新闻信息了,因为全世界都在报道上海,他比全世界更知道上海踩踏事件的真相,他过去一年或数年看世界各地关于上海的信息,也许更多的与政治或自己的仕途有关,肯定没有去学习纽约或其它城市大型群体文化活动的发展与管理,没有把人的生命权放在第一位。

从元旦第一天的上海新闻媒体报道也可以看出,各大媒体主要报道习近平的元旦献辞,上海踩踏事件与对逝者的生命关怀,被压缩到几行字,甚至不见报端。这是怎样的残忍?那些逝去的生命,又一次被上海官方(媒体)踩踏,现在上海官方要做的,是在各媒体第一版写上逝者的名字,并向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公开致歉,而市委书记韩正与上海市长杨雄应该辞职谢罪。

来源:东网

http://hk.on.cc/cn/bkn/cnt/commentary/20150103/bkncn-20150103000314642-0103_05411_001.html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