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4 因言获罪者浦志强牵动人心

(博讯北京时间2015年1月01日 转载)
    回望2014 因言获罪者浦志强牵动人心

“我感谢大家。感谢家人朋友的关切,祝大家新年好!“——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仅因微博言论被在看守所被拘押了两百多天的浦志强律师表达了让代理律师莫少平和高广清先生转达他的问候。

根据浦志强友人康少见转述的消息,12月31日上午,律师莫少平和高广清先生会见了老浦。自检方退侦以来,老浦一直在看守所读书,办案单位未进行提审。浦志强精神状态良好,关押条件似有改善,目前可以在房间内进行走动锻炼。浦所看的书,全部来自看守所内部,最近读的书是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浦志强告知律师,他目前每天接受两次胰岛素注射,另有药物控制血糖。其体重比被捕前减轻有二十四五斤。12月18日到24日,他有过一周的发烧,期间接受了输液治疗。目前他因收押条件改善可以在房间内走动,他每天在房间内步行几公里以资锻炼。跟房祖名可以阅读家人送书不同,老浦家人送书从未被获准。

对于被指罪名,浦志强的态度没变化,他认为所有的指控罪名都不成立,他无罪。他承认自己发了有关钓鱼岛、申纪兰、雷锋等内容的微博,但认为完全不构成被指控的3项罪名。帮记者查工商登记资料一事,他亦坚持:工商登记资料是法定公开信息,不构成犯罪。他坚持捍卫宪法35条赋予其的权利。

在过去的2014年中,“抓“似乎成了律师、NGO工作者和异议人士所共同面临的噩梦,根据一项可能不完全的统计,在全国范围内,仅因声援香港占中,被抓的网友民众就有上百人,不少人至今仍被拘押之中。

北京律师张磊说,“今天是2014年最后一天,这一年,我的朋友黄凯平(北京传知行研究所所长)于十月十日被北京警员从办公室带走后被强迫失踪,至今无消息,我的另一位朋友何正军(传知行行政主管)被以非法经营罪名刑事拘留羁押于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被非法剥夺了会见律师的权利。2015年就要来了,我希望他们平安、自由。”

北京律师刘晓原说,“明天是2015年元旦,铁流案件进入第二个年头。81周岁的铁流,因为写文章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2014年9月14日被刑拘,10月22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逮捕。11月24日,北京警方将铁流案件移送给他老家成都市公安局侦办。12月19日,案件起诉到成都市检察院。我曾两次申请取保,两地警方都不批准。”
上海律师张雪忠则祝愿,“曾经和现在的当事人赵常青先生、刘萍女士、李化平先生、郭飞雄先生、于世文先生、沈勇平

先生和唐荆陵先生,以及所有为追求国家进步而遭受政治迫害的仁人志士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某种程度上,浦志强律师正是这个群体的代表———浦志强的友人,律师斯伟江今天(12月31日)的文章《大河奔流2015:迎新兼怀友浦志强》引起了许多共鸣。

斯伟江说,“确如人言,和平时期,人的痛感在降低,如果是在战争年代,见惯了血雨腥风的,大概是会把坐牢当做等闲事。而如今,我看到他们一一入狱,却无法淡定。”

斯伟江写道,“中国的转型政治将在未来十年内拉开序幕,剧本尚未写就,也永远无法写就。转型,也包括执政者的新尝试,社会向前走,他们想往他们设想的方向走,既能保持继续繁荣,又能保持政权稳定。”

但他并不看好,在斯伟江看来,“既能权力集中,又能不腐败,不尝试所有维护现有利益的招数之前,天上不会掉馅饼。老浦等在“新改革”下被以言获罪,也是在埋下未来反弹的伏笔。序幕早已经拉开,主角们逐一登场。”

今天晚间,各家官方媒体以最高规格发布了习近平的化用网络语言的新年献词,一片叫好。

习近平承诺:“我们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

一位网友在网上呼吁:“新年之际,请你也要想到那些因言获罪者们也有妻儿老小,也有自己的梦想,他们为此也是蛮拼的。国之强,奠基于,甚至可以说取决于民之强,民之幸福,否则中国梦何来?所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有何意义?”

来源:法广。记者曹国星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