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纠纷剧增劳工团体亦成为打击对象

大陆的劳工团体经常受到不明来历人士的捣乱同滋扰,团体负责人更受到袭击,全国22家劳工团体及1300多名维权人士发出联署声名,强烈要求警方依法查处。有劳工组织的负责人分析,劳资矛盾加剧,劳工界得罪了利益集团而遭受打压。(黄乐涛报道)

位于广州市的劳工志愿团体“广东番禺打工族服务部”,上周五中午突然闯入四名身形高大的男子,他们询问谁是负责人,主任曾飞扬应声后,该四名男子指他欠人家的钱,并即时对他拳打脚踢,现场的工作人员立即报警,四名男子亦迅速离去,但临走前却叫曾飞扬快些还钱,否则于同日晚上会再来。曾飞扬表示,他从没有欠人钱,亦不认识袭击他的四名男子。

曾飞扬的同事蒙先生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证实曾飞扬曾受袭击,幸好身体没有大碍。他周二到了深圳开会,商讨如何进一步维护劳工权益的问题。

蒙先生:  身体呢,目前没有太大的问题,他(曾飞扬)刚好今天(周二)去了深圳,关于一个暴力的会议,在深圳举行。

本台就曾飞扬遇袭一事,致电番禺区公安局查询,对方要求本台联络广州市公安局,但广州市公安局的电话无人接听。

事件引发全国22家劳工志愿团体及138 6名维权人士联署声明,强烈要求警方依法查处。

有份联署的深圳劳工团体“时代女工服务部”工作人员萧小姐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当知道曾飞扬被打一事后,她任职的机构即加入联署声明。萧小姐表示,整个劳工界亦认为遭到打压的问题严重,她们在深圳的其他劳工服务部,亦经常被人恐吓。虽然未至于被人殴打,但是不时接到恐吓电话,要求他们搬迁。此外,员工的私家车被人拨汽油,车辆的玻璃窗亦被打破。

萧小姐:  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接到电话,有人要威胁他们(员工),要他们搬迁,还有他们的车子被泼汽油,车的玻璃窗被打破。

萧小姐又表示,劳工团体都觉得这样的事情很严重,这些事不解决,在劳工的心理上都留有阴影。萧小姐认为,劳工界屡遭打压,是有人想恫吓他们,不让他们继续争取权益。

深圳劳工组织“打工者中心”负责人陈茂认为,劳工团体工作人员被打的情况并不普遍,但是,中国劳工运动现时已去到一个颠峰的阶段,因而出现的劳资矛盾比较多,加上又出现了较多的维权案件,劳工团体介入调停而得罪了利益集团,故他认为曾飞扬被打,应该是与利益集团有关。

陈茂:  劳工的问题已经在一个尖锐的话题上,现在劳资矛盾比较多,现在维权案件比较多,劳工界介入案件应得罪了利益集团,应该是利益集团下手吧。

究竟是否政府在背后操纵打压劳工,陈茂表示不敢妄下判决,但认为政府一定要主持公道,他亦呼吁警方尽快破案,拘捕打伤劳工界员工的不法分子。陈茂又建议,劳工团体必须团结一致,才能够维护自己的权益。

据自由亚洲电台(原文链接: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NGO-12302014075042.html?encoding=simplified)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