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阿瑟:再说Gmail全面被封

接着昨天的话题,再说Gmail被全面封锁一事。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
昨天说到,Gmail网页版早就不能正常进入,但手机、Ipad等移动设备的客户端,本来还是能正常使用Gmail的,PC机上的邮件软件(如OUTLOOK EXPRESS,FOXMAIL,苹果电脑上的MAIL等),不论是IAMP还是POP,均还是可以用的。但昨天(12月26日)开始,以上说的途径,都不能用了。

精确地说,昨天(12月26日)白天还断断续续偶尔能用,给人的感觉,可能是网络临时故障似的,但到晚上开始,就彻底不能用了。今天(12月27日)白天一整天到现在的晚上十点,还是彻底不能用。看来,“临时故障”的可能越来越小了,应是有意为之。

我因用Gmail每天要收发几十封邮件,所以对此事始终很关注。刚才查了内网和外网,有关此“1226事件”,还没有查到中文的报道。只查到了一条英文的消息,而且也不是发自哪个官方机构的,而是出自一个有关上海生活的英文论坛网站(http://www.shanghaiexpat.com/phpbbforum/),一个叫shanghaipianist的人发了个贴帖子《Gmail Imap blocked》:Has China recently block Imap for Gmail? Used to be able to use Apple Mail (OSX) and Mail (iPhone) to get Gmail. No longer works on either device.

发帖时间是12月27日早上7点18分,后面有两个跟帖:

odz: Yeah, it’s not working for me on my iPhones. Good god  China, what’s next? Hopefully it’s a temporary thing.

Asylum-seeker: Nothing is temporary in China, it’s either temporary or permanent. If they have blocked it then it’s over.

此次“全封”Gmail,选择的时间点,我估计也是经过仔细考虑的:第一、12月26日是周五;第二、正好是圣诞节期间,很多外国人放假。所以,看来是以“影响尽可能小”为原则。
但此事,应该没有那么简单。因工作、生意而较长时间住在中国大陆的外国人,应该有几百万的,这个人群中,或有一半要使用GMAIL(Gmail是世界第一大邮件服务提供者)。记得当年新疆长时间彻底断网,但新疆商业毕竟不发达,所以关系不大。然而此次的整个大陆,一刀整个砍去Gmail,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外国人估计会出来抗议,弄得不好,将是一个外交事件。

对Gmail邮件服务的干扰,本来的套路是:有意使联接变慢,慢得使你不耐烦为止。专业的说法,是“网络延迟”或“网络丢包”,都是方滨兴们的“杰作”。不管怎样弄,总是“温水煮青蛙”的方式,这次“1226事件”,看来当轴者也是不再耐烦了,抛弃了以往扭扭捏捏、鬼鬼祟祟的阴招,而突然来了个“咔嚓一剪刀”了断的方式。

方滨兴得了癌症以后,已经有多次传说,说“病魔已经战胜了方滨兴”,但恶人方滨兴就是暂时不死。即使方滨兴死了,还有更多的王滨兴、张滨兴、李滨兴出来继续他的恶业。这难道是我们这片土地的宿命么?


2014年12月27日于浙江海宁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