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教师聚集事件再升级:乡镇教师集结

事件:继本月20日政府围堵事件之后,22日(今日)聚集更多教师前来维权(近1000人).

时间: 12月22日(第二次横幅维权)

地点: 政府办公大楼门口

说法:

政府方:要求派出代表与政府对话!

教师方:拒绝与政府对话,要求现场办公解决!

12月22日上午,县上千名中小学教师拉着横幅聚集在县政府门口。这已是他们第二次聚集在政府门口上访,12月20日,他们以同样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诉求。

多位教师纷纷表示,他们的绩效工资一直是每半年发放一次,有时还有拖欠情况。此外,老师们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固始县委宣传部部长彭爌称,到县政府门前上访的是“个别青年教师”,他们认为待遇有问题。“县里关于教师的工资、待遇是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执行的,没有问题。” 彭爌强调说,“请社会各界放心,我们一定是按照政策执行的,如果违规会马上改正。”
教师:涨的工资是补回上半年扣的
据一位参与教师介绍,前来政府门前上访的老师都是没课的老师,共有1000余人,“为了学生,没有停课。一部分接着上课,毕竟孩子没有错。” 

然而,县幸福小学有两名女老师因给在县政府大楼维权的老师送饭而被警方带走。被带走老师所属班级因无人上课,学生就在黑板上写下这样的标语。

老师们得知学生也在声援他们,他们都很感动……

与固始县政府豪华的办公大楼相比,部分老师的住宿条件简直是破烂不堪(图为某村小老师的住处)

与固始县政府豪华的办公大楼相比,部分老师的住宿条件简直是破烂不堪(图为某村小老师的住处)

与固始县政府豪华的办公大楼相比,部分老师的住宿条件简直是破烂不堪(图为某村小老师的住处)

与固始县政府豪华的办公大楼相比,部分老师的住宿条件简直是破烂不堪(图为某村小老师的住处)

根据老师们从现场发来的图片显示,老师们站在固始县政府门前的台阶上,举着写有“返还克扣工资,绩效按月发放”、“扣除教师养老保险是违法行为”等字样的横幅。

老师们在QQ群,政府门前都贴出了一份《教师维权诉求书》。诉求书中写道:“教师每月只能领到工资卡上几百元的工资,剩下的绩效工资部分每半年发一次,偶尔还有拖欠现象(如2014年上半年的六个月绩效工资部分9月份才发放),远远低于周远县市,却没人向我们解释。”

 

对于绩效工资,老师们解释称,绩效工资调整后原级涨75元,初级职称涨215元,中级职称涨415元,副高级职称涨615元。“以中级职称为例,新绩效工资是1600元,其中基础部分1120元,浮动部分480元,可新标准要扣除18%,扣后剩余绩效工资是1312元;原标准(2013年执行)基础部分是840元,浮动部分345元,共1185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这还没有计算上半年开始扣除的13%。实际涨资是127元,但上半年扣的13%是154.34元,其实这次涨的就是把上半年扣的补回来。
此外,有老师称一直没有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有的教师称自己连养老保险都没有。
政府:按照国家政策法规落实教师工资待遇


据老师们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固始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虞继强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沟通。虞继强说,他受书记委托,针对大家反映的情况进行了了解。他对老师们说:“对于教师的工资待遇,县里会按照法律、政策、规定不折不扣的落实,不到位的做到位,没兑现的要兑现,搞错了就纠正。如果县政府对于教师的待遇有哪一项没有落实,哪一点搞错了都可以提出。”

他希望教师们选出代表与政府一同研究协商,有新的情况,老师们可以反映,逐一解决。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