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萍晖:痛忆曹思源

/邬萍晖(骅曦的求索)

 

昨日上午,如往常一样打开微信,群里一条消息让我大吃一惊:曹思源先生不幸于今晨上午六时去世!慌忙致电过去,芳芳(曹先生女儿)接的,正在医院,证实了这一悲哀。

      眼泪再也止不住了!数日之前,我将自己写的《驳李世 *默博士》一文email给他,平日文章互改,他不超两天必定回音。这次好几天无音讯,我正纳闷,拟致电催催,没想到原来先生正病危之中而在 301抢救!至此竟成永别!

      再也看不到老师爽朗无束的笑容,再也听不到电话中传来的干净而长长的“你 好”或是“小邬”,再也无法与您电话中交谈时事、评点江山,再也读不到您充盈智慧的文章,再也品味不到您心灵深处对这多难民族厚厚的关爱!

      我与曹思源先生相识于海口。那时我因八九事件,孤悬特区海岛。 1993年从省政府一老乡处得知同为老乡的他已来海口创办咨询公司,立刻慕名拜访。只见傍晚熏黄的灯光下,一个极具富态的中年人正伏案写作。第一印象即:一个大知识分子!八十年代曹思源大名如雷贯耳,四通社会发展研究所闻名遐迩。彼以一人之力,在国有经济一统天下、国有企业乃社会主义支柱的年代,居然推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破产法》,成了名副其实的著名学者“曹破产”,这在当年不亚于往知识层、法学界扔下一颗重磅炸弹!其难度好比如今去通过一个《市政府倒闭法》或《内阁总辞职法》。故八十年代“曹破产”与号称“吴市场”的吴敬琏、“厉股份”的厉以宁齐名。彼时国务院召开总理常务会议,特地请他去讲解。据其回忆,会上他直率地顶撞总理:这不对!当年的民主气氛浓厚,赵莞尔一笑请他继续解释。之后人大首次投票,然绝大多数代表反对通过此法律。但曹先生不止是著名学者,更是著名政治活动家的一面此时迅速显现出来:他还在国务院工作,利用信息优势,给几乎每一个人大常委写信并附赠撰写的《破产法指南》一书,或电话,或登门拜访,详细解释,答疑解惑。所属单位领导指责他干扰立法,他的回答无懈可击:如果我的信中夹杂颗子弹,那是对常委的恐吓而非法;人大常委是人民的代表,我寄去的是书籍,是将人民的意愿与专业的知识表达给常委,有何不妥?此后,又推动全国人大相关讨论与表决会议电视直播,春风佛面,阳光暖人,全国人民首次看到了公仆们唇枪舌战的立法过程,故也有媒体称其为“曹宪政”。点点滴滴,三十年后的中国人反而享受不到如此“盛宴”,不免让关心国事的仁人志士唏嘘感叹!主要在身为《破产法》起草领导小组工作组组长曹思源的推动下,这部堪称石破天惊的法律得以通过。

      历史艰难前行,时光推进到八九年,华夏一场惊心动魄,让人荡气回肠的政治运动爆发,数千涓涓学子以绝食相求,生命垂危!曹先生内心似火但其实是个主张手段温和的人,秉行“在民主与法制轨道上解决问题”,参与首都知识界与学生的对话,更出头联络在京人大常委,试图召开人大特别会议。终于在局势急转直下后,与 63 日即率先被杨下令逮捕,后关入秦城。身陷囹圄之中的曹先生旁征博引,以法为据,预审人员反倒似其法律学生,竟至无法定他任何罪名,一年后获释。国内政治局面则早已秋风瑟瑟,寒气逼人。

       九十年代之后至今凡二十余年,曹思源全力研究宪政,著书立说,试图推动国家民主宪政进程。先后出版《各国宪法比较》、《七国宪政史》、《剧变前夕》、《中国政改方略》、《人间正道私有化》等 30余部书籍,文章900多篇,近八百万字,堪称著述等身,电台电视接受采访数不胜数,听众、观众数十亿人次,并应众多大学、企业、学术团体之邀,纵横大江南北,演讲近千场,直接听众即达十万以上,且交友广泛,影响无数热血青年。 2011年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邀请其赴美巡回讲座。先后被《亚洲周刊》评为“影响中国新世纪的 50位名人”之一,《远东经济评论》评其为“亚洲风云人物”,当属实至名归。然一切如钢丝上舞蹈,在这片他深爱而乏自由的土地上,并不能抒发心中所想,畅言脑海所思,尤其 20036 月在青岛主持召开宪法修改研讨会后,被保守势力视为眼中钉,一度曾 24小时盯梢,手机号不得不换了几十个。其创办的民间智库北京思源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也被迫注销。曹先生早在 1981年即提出修改宪法十条建议,其中设立国家主席,推进私有经济等先后落实到修改后的宪法之中,并倡导中共党内率先三权分立,实现党内民主;针对地方政府过度举债,他直言资不抵债的应任其破产;其大力呼吁的设立最高法院巡回法庭以避免地方保护主义干预司法,终于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后成为现实; 2014年《炎黄春秋》新年座谈会上,他更大胆直陈,建议设立法律条款明文规定:国家武装力量仅限用于抵御外族侵略,不得向国内民众开枪,武力镇压。这实则具深远意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曹先生早在 1978年撰写的三万字文章《必须彻底清算毛泽东“左倾”思想路线》一文,迄今为止,仍是我见过的最具力量的批毛文章,全篇多引用毛自己的讲话、语录,真理或荒谬立现。足见在那万马齐喑、亿万民众疯狂的文革年代即已深深反思,秉承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忧国忧民情结。经济学泰斗于光远先生正是看中此文,破格录取其为他的研究生。顺便道来:曹先生这么一个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学者,却居然无法拿到中国社科院硕士学位,因英语基础不好 国内教育与学位制度之荒唐、僵化堪见一斑。

      今天,这么一个建树颇多的智者以 68岁年龄逝去,一个多月之内,继陈子明之后,知识界又损一员大将,真真是中国民主进程的莫大损失。短短几小时,虽主流媒体沉默,但曹先生去世消息在网络自发迅速传播,众多悼唁的诗歌、文章出台,竞相表达无尽的悲伤与哀思。执掌大权的人当细想:何故有的人死了,山河哭泣;有的人尚活着,民众巴不得其快走。正如臧克家诗中所言“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十几亿民众心里的秤岂是貌似强大无边的权力能夺去或篡改的?

       93年与先生相识后,即亦师亦友的关系,年龄相差二十多年,他会题词称兄,也让其女儿以“叔”相称。其海南的咨询公司交我打理,后他找到资金,以知识产权入股与他人合作,却召我进京,任命我为“北京思源破产与兼并咨询事务所”所长助理,保住他呕心沥血的事务所大本营。先生书生,财商有限,赚钱也从未成为目的,企业亦一追求有益国家事务之平台耳!我后虽离开所里,但二十多年来,每有文章,诗词,必会电邮或电话于我,征询意见,其实我水准何能望其项背,大概唯鉴赏力、逻辑严密及时时的创见被其看中,加上志同道合,对民族同样痴心不改,他因此题赠“疾风知劲草,日久见人心”,对我的信任与其为人之忠厚让人感动。此时此刻,每令我热泪长流,情难自禁!大有人生得一知己足以,而忘年神交之人永远逝矣的悲伤无以复加!许是自知来日无多,许是往昔二十年里我的预测更为准确,他一个多月前还来电征询我对时局的判断,我毫无隐讳的悲观,先生则一以贯之的乐观爽朗,说他定会看到那一天。如今细想,他是多么渴望有生之年能亲眼看到这个他深爱的民族能走上民主宪#政道路,为此他奋斗了大半个世纪。痛惜,这一切只能待来日九泉之下含笑了!一个国家的文明成熟程度与“长使英雄泪满襟”的频率成反比,不断地让英雄抱憾终身,则也许会逼迫活着的志士仁人仰天一啸,义无反顾,扬眉出鞘,而孙文复出。当权者不知?

       先生性格鲜明,平易近人,毫无大学者、名人架子,极其谦逊平和。我儿十来岁小孩而已,在某高中任诗社社长,他得知后,居然屡屡发自己诗作给这小自己半个世纪的少年,请他更正;为人达观坚强,海南公司破产撤销,他戏称“以身试法”,生命的最后几年信奉了基督教,许灵魂得以永生,但以前最喜将一尊弥勒佛像置于案前,正是其形象与哲学理念的最佳写照!曾笑呵呵谈到在秦城时,带领号子里八个人分食一个煎鸡蛋,然后众人跟着他打太极拳,想象中的画面总让我既感心酸又忍俊不禁;又以其忠诚厚道而获他人信任。我在北京时,曾帮其整理十几盘关于八九的录音带(九十年代尚无语音转文字技术,需要靠听几句录音机再人工记录),其中谈到清廉的胡耀邦去世后,家中开追掉会竟无摄像机,还是请曹思源援助;先生精力充沛,做事极其认真,有件小事想来有趣:在海南时,一个文件柜放在我单间宿舍,有些资料要带回北京,他晚八点不到前来整理,哼着小曲,细细分门别类,直到半夜一点多,大功告成,惊觉之下,见我与妻正哈欠连天等着休息,略带丝羞涩的连声诺到:啊,抱歉,抱歉!这么晚了?!先生才华横溢自不必说,跟随其到北大,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听过他众多演讲,四五个小时,从不用讲稿,且风趣流畅,笑声不断;在北京一年,几乎每周要陪同他接待国外媒体,有次安排不及,他干脆让美联社,共同社,日本《读卖新闻》联合采访,有问必答,慷慨挥洒,其水平绝对超政府发言人良多。先生博闻强记,思维异常敏锐。某次要去演讲,需引用一大段马克思著作原话,戏让我与他及另一同事花同样时间背诵,饭毕,走在回办公室路上,我们两个年轻人结结巴巴很快背不下去,其又是呵呵一笑,一字不漏全段背出!此情此景,历历在目,尽成永恒的记忆!

         一路好走!痛哉,敬爱的曹老师,惜哉,亲爱的思源兄!

                                                          

     2014/11/29

附:

         《七律 哭思源先生千古》    —-邬鹤鸣    高三

遥月孤星待曙天,

罹书忽至此无眠。

幽风摇落临天树,

倾雨残诛易渚莲。

志士丹心滋野草,

侠师碧血漶荒原。

遥天一鹤兹西去,

宪政风雷遗少年。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