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角度真实记录历史一一广州番禺鞋厂罢工记事



2014年9月7日,中国现代工运史开始记录广州番禺新生鞋厂160名劳工为尊严为权利,历时三个月的艰难罢工抗争,三千陆佰万各界人士关注支持,第一个中国人权公益律师团队,心糸劳工无私奉献介入的劳工事件。全程有由深圳劳维律师事务所引领而完成。无论从那个角度去审视,它进入中国现代工运史首卷都是当之无愧的!


罢工抗争开始后,深圳劳维律师事务所第一时间介入,由陈辉海,彭家勇,邓小明,迅速动员组织工人选出工人谈判代表并为工友提供法律咨询,使工人罢工诉求在平和理性中前行。由于资方的强势敖慢及当地政府的不做为,工友们的诉求从街道踢至广州市政府各部门,又踢回到工友身边,来回三十多次,工人们疲惫了,更愤怒了,工人大会一致决定通过,提升抗争力度。于十月三十一日再次前往广州市政府请愿示威并喊出了诉求囗号,经过一小时与30多名警察对峙抗争,迫使广州市劳监局官员出来和工人对话,并答应下周一给工人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案。一百多各工有满怀信心的回去了。我跟公民李小玲,黄敏鹏,刘辉,还有两个不满17岁的高中生罗润浩,邱键东也参与声援。两个孩子的自愿赶来参与,使我们看到中国民主宪政路上的新力量!

十一月三日,工人们一早来到工厂等待期纷的好消息时,九点突然来了200多警察,一口气抓了14名工人及代表。四人架一个拖上囚车,工人代表秦庆枚,杨丽艳还被拖伤,但是没有一个工人惧怕,他们拍下了珍贵的历史镜头。此时,我和公民李小玲正在广州越秀看守所为良心犯送衣糧。接到工人电话,我两在午后一点多赶到番禺东环派出所(抓人单位),一百多工人已集聚在派出所接案大厅,我向十多名警察说明来意,现场取得工人的公民代理委托书。和一名工人一起跟警方交涉。晚上9点释放了7名工人,另七名继续扣押,他们是;秦庆枚(女),杨丽艳(女)杨冬生,叶仕彬,张卫平,朱国刚,闭佑祥。
48小时过后。我跟劳维工作人员彭家勇先生及一百多名工友,继续向番禺东环派出所要人,最后被告知七位在押工人代表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刑事拘留了。

几天后深圳劳维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段毅放下身边事务从外地赶到广州,立即组建一支中国人权公益律师团队营救七名工人代表,历时半月,先后成功营救七名工人代表出狱。九名心糸劳工,无私奉献的中国人权公益功勋律师是:隋牧青律师,刘正清律师,葛永喜律师,葛文秀律师,吴魁明律师,阵进学律师,成准强律师,胡大飞律师,段毅律师。
中国人权公益律师们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国士上无处不见他们为维护正义的身影,在此,我深深地向伟大的中国人权公益律师们致以崇高敬礼,中国有了你们就有了一片青的天空和阳光!

七名工人代表在狱中受难身影,激厉着百多名番禺新生鞋厂工人继续抗争,他们选出了新的工人代表组织抗争,他们是:吴政芬,于三妹,吴许平,涂雨红,唐春红。工人们的组织团结是空前的,三个月的抗争足以证明,中国现代工运史还无此先列。他们是标杆,他们是楷模!永存中国现代工运首卷!

在此次番禺新生鞋厂抗争事件中,深圳劳维律师事务所首次引导民运公民进入劳工维权,开创了工运民运拓展的大空间。为今后更多更好的携手,我们在作探索和铺垫,历史永记这一时刻!劳维,中国现代工运一线的楷模!

我们深知一次罢工不足己改变中国法制大跨步,我们虽胜之艰难,甚至胜之惨烈,(十四位工人被抓,七人被刑拘,三位民运公民参与声援被行政拘留,他们是:黄敏鹏,陈云飞,刘少明)。但我们还是全胜了,它胜,胜在劳工的维权意识升华和空前的团结。胜在为尊严为权利付出了承受人生的阅历。胜在一百陆十个劳工维权火种将渗入珠三角各行各业。胜在三千陆百万世人的支持和关注。胜在中国人权公益律师心糸劳工无私奉献。胜在工运民运携手开创新的抗争空间。我参与广州番禺新生鞋厂罢了抗争声援一个多月来。三十路过家门而不入。听到最欣慰的一句话是工人们对我说的:刘叔,我们经历了这次事件后,今后不管走到那里,我们深知了权利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是靠抗争而来!这是我们人生最大的收获,,,听罢,我舒醉了!

 

老民工刘少明2014年12月16日

 

IMG_7991 IMG_7993 IMG_7994 IMG_7995 IMG_7996 IMG_7997 IMG_7998 IMG_8001 (1) IMG_7999 IMG_8001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