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哲學家徐友漁獲頒瑞典人權獎

徐友漁是呼籲中國進行一系列改革的「零八憲章」最知名簽署人之一(網絡圖片)

中國大陸著名民運人士、「零八憲章」主要簽署人之一徐友漁周二(16日)獲頒授瑞典奧洛夫·帕爾梅人權獎(Olof Palme human rights prize)。

總部設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奧洛夫‧帕爾梅紀念基金會發表聲明表示,徐友漁「長期為中國社會的民主化做出努力,並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

聲明還指出,「徐友漁通過其研究以及對話方式的辯論文章,為中國的和平民主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徐友漁出生在1947年,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也是呼籲中國進行一系列改革的「零八憲章」的最知名簽署人之一。

今年5月,徐友漁在天安門六四事件25週年前夕,因為組織有關六四週年研討會而遭到中國官方拘捕,不過,後來在6月5日獲得釋放。

奧洛夫‧帕爾梅人權獎自1987年起設立,每年頒發一次,獎金為7萬5千美元。而過去的獲獎者包括緬甸反對黨領袖昂山素季和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

該獎項是為了紀念瑞典社會民主黨總理、知名國際人權人士奧洛夫‧帕爾梅。

他曾在1969年至1976年以及1982年至1986年間出任總理。帕爾梅1986年擔任總理期間在斯德哥爾摩遇刺身亡。

(BBC/撰文:李文/責編:董樂)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