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彭家勇先生:对倒闭的工厂我们怎样为劳工维权



十年前我在广东电视台做临时工(做广告采编)。当时正逢广东省政府提出打造珠三角高科技产业大园。并提出了”腾笼换鸟”、把密集型劳动产业迁移珠三角的战略,在省内偏远地区设立诸多产业转移安置工业园,为推广此项目,我也小赚了一笔。


十年过去了,当时的劳工没有今天的劳工维权抗争意识强,亏吃了也就吃了。时至今日则不同,在国际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许多厂商为了逃避高额费用,获取更大利益,纷纷采取迁厂、破产的方法逃避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广州番禺新生鞋厂就是典型的案例。我敢大胆预测明后几年更是爆发的高峰期。为此,我个人认为,我们集思广益研讨对应方案是时候了,这方面劳维己经走在前面。

对策如下:
一,加大工人骨干培训。大力度宣传今后形势发展趋势,让劳工超前防范无良厂商逃避应负的责任。


二,劳动公益机构应放小抓大,非集体谈判,罢工尽量少参与,腾出时间,当然法律渠道也不能轻易放弃。


三,引导优秀有能力有担当的民运人士补充机构人手不足。


四,适当与政府联手对付无良资方,小妥协换取大空间(政府为无良资方买单已是头疼之事,一定会迫使政府让出一些空间)


五,各劳动公益机构跨前半步形成丁字步,自然提升了抗打击力,风险也相对较小。


六,教育劳工为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利,必定要付出相应的人生阅历,因为权利从来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七、八、九……N。大家集思广益。

 

声明,刘少明无力引领工运民运,也无贬损任何机构和个人之意,纯属个人看法。在此向每一位参与推动中国现代工运者致敬!

[抱拳][抱拳][抱拳]刘少明,2014.12.12.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