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培耘:谨致刘老将军:我对你的演讲有一些不同看法

网上看到一则新闻:

 

原中国军事科学院院长刘精松上将在2015在环球时报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谈到台湾问题,他表示,台湾问题不会久拖不决。“我们绝不会放弃使用武力这一条,必要时将依法用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也是选项。”

 

 

刘精松上将表示,台湾问题是我国的核心利益,根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解决台湾的问题不应该久拖不决。他说,“蒋介石政府对琉球不敢要,这种窝囊事不能再继续”,“如果西沙群岛问题不在70年代收回今天还是我们的吗?要说有没有条件解决问题,那个时候我们有什么条件!”

 

刘精松上将说,我们不要怕风波,面对党内政治版图的新变化,我们有新的研判,新的对策。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在我们的手里。台湾无论是谁主政,唯有与大陆共同维护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最终实现统一,才是活路。同时,他表示,作为军人,我们为统一祖国而战而感到无上光荣。

 

对这位老将军的演讲,我实难苟同。我认为他的很多认知是过时的、错误的,也是与现代价值观格格不入的。如果按他讲的这些去实施,将从根本上危害中华民族的利益。原因在于:

 

第一、一国内部问题绝不宜武力解决,武力解决是下下策。

 

海峡两岸人民的幸福和人权高于一切,统一也是为了让两岸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活得更有尊严。如果偏离了这样一个目的,只是为统一而统一,为统一甚至不惜动武,须知现代战争的破坏性极大,必然让两岸人民承受巨大牺牲,如是这样一种后果,请问统一还有什么意义?

 

显而易见,主权高于人权的价值观是错误的,也是过时的。人生于天地之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最宝贵的,绝不能为内战而做无谓的牺牲。只有缺少智慧、对人民生命缺少尊重和敬畏的政客,才会在处理内政时滥用武力。

 

实际上,要统一台湾,最重要的是收服台湾的人心;而欲收服台湾的人心,唯一的办法是把大陆往好的方向带,让台湾人看到希望。大陆如果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司法公正等各方面都不断进步了,不说超过台湾,就是赶上台湾,台湾人民的统一意愿也会比现在强得多。俗话说:牛不喝水白按头,强扭的瓜不甜。毛泽东也说过: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有些事是不能强求的。两岸什么时候统一,不能强求,更不能靠武力,只能靠对两岸人民内心的征服;而且两岸政治集团的主张谁最得人心,就该按谁提出的方式统一,这种统一才是两厢情愿、水到渠成甚至是无缝对接。“得人心者得天下”,古人尚且懂得这个道理,现代人难道还不懂吗?英国在处理苏格兰问题上的理念和做法,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处理类似问题最先进、最人性、最文明、最有成效的办法,完全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中国在处理国际问题时长期宣称,要保持忍让和克制,尽量用和平理性方式解决问题。对外都能这样主张,为何对内却总想用武力来解决问题呢?这不是自相矛盾、内王外圣么?记得成都武侯祠有幅对联说: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因此我想诚恳的对刘老将军说:统一台湾,动武是大错特错,绝不能轻言动武,更不能穷兵黩武!

 

第二、丢掉琉球群岛不只是蒋介石的责任,甚至可以说主要不是蒋的责任。

 

首先,蒋是个忠诚的爱国者,在维护中国主权的问题上从未窝囊过。八年抗战如果不是蒋的精心准备、坚决抵抗和有力领导,中国是根本不可能取胜的。

 

其次,琉球群岛的历史演变本来是这样的。岛上过去存在着一个小小的琉球国,中国古代皇帝也曾封琉球岛统治者为琉球王,将其置为中国的藩属地。1609年琉球被日本侵略;19世纪末,琉球国被鹿儿岛的萨摩藩侵略,并被逐步吞并。1879年,琉球国被并入日本版图,同年设冲绳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美国托管。1953年美国将萨南诸岛交给日本,1972年亦将琉球诸岛交给日本。此后,琉球群岛被鹿儿岛县与冲绳县一分为二:北部数个岛屿被并入鹿儿岛县,余下的成立了新的冲绳县。

 

从这段历史可看出,二战后琉球群岛是于1972年才被交给日本的,这时大陆政府早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自成立之日起一直强调自己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那么在这20多年中收回琉球,究竟是这“唯一合法政府”的责任呢?还是那个偏居台湾的“不合法政府”的责任?如果中国不向苏联“一边倒”,我敢肯定,美国会把琉球交给中国而不会交给日本。我还记得,一九五零年代的人民日报,曾经义正辞严斥责过蒋介石政府,斥责过美国政府,强调琉球是日本神圣领土,必须归还日本!同时当年的人民日报,还强调过必须确保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主权,中国绝不能去收回蒙古。这些都不是我编的,网上哪里都查得到,登载过这些言论的人民日报也查得到。刘老将军生于1933年,1951年参加解放军,1953年刚好20岁,我估计你接受的历史教育和价值观教育,可能基本是在1949年后完成的。有鉴于此,所以我也不怪你,老将军,你的历史知识与中国很多人一样,是白学了,因为中国的历史书上记载的基本是伪史。当然,也许你知道那段真实的历史,但你仍要那样说,我们也拿你没办法。

 

第三、“西沙群岛直到七十年代才收回”,这不叫有功,根本不值得嘉许。

 

所谓“西沙在70年代收回”,我想请问是谁失去的西沙?为什么付出几百亿美元、牺牲几十万人去援助“同志加兄弟”,此种“鲜血凝成的友谊”却没能保住西沙,反而让其被“同志加兄弟”给抢去了?而且,西沙为什么直到70年代也没有完全收回,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完全收回,这叫做是有功吗?有哪点值得自豪和赞许的?

 

第四、“统一才是活路”吗?不,只有民主政治、法治国家、自由社会和市场经济才能给中国人民带来活路。

 

现在台湾人民的生活水平、福利水平、自由程度,可以说方方面面超过大陆。台湾人民不但有活路,而且比我们活得好多了。他们活得这么好,是什么带来的?不是靠统一,而是靠建设民主法治,靠保障人民的权利和自由,靠实行没有权贵垄断和行政随意干预的市场经济带来的。

 

再举一个例,我们看东西德和南北朝鲜。没统一前,西德人民比东德人民活得好十倍不止,很多东德人宁愿冒着枪林弹雨也要去翻越柏林墙;而现在的韩国人民比朝鲜人民也活得不止好十倍。你说这活路是靠统一才实现的吗?刘老将军,在这一点上,你真是错得太离谱了。只有优良的制度、人民至上的宪政民主制度,才是让人民活得更好的唯一保障,特别是在资源不足的国家更是如此。所谓民主不能当饭吃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民主不仅能当饭吃,而且没有民主的话,人民根本休想吃上好饭,更别想公公平平、开开心心的吃饭,因为生活中承受了太多太多的不公不平,人民就是吃上了饭,也难免“端起饭碗吃饭,放下筷子骂娘”的。

 

第五、“愿为祖国统一而战”并非好汉和男儿,真正的好汉和男儿是敢于去收回被外国掠去的土地,是敢于为国家的民主法治和人民的权利自由而浴血奋斗。

 

刘老将军以八十高龄,慨言“愿为祖国统一而战”,这句话如果不仔细分析,听了的确令人感动。但我只能遗憾的指出,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凡是打内战的,不管作战再勇猛,也难称好汉。何哉?窝里斗好意思吗?内部有什么不可以好好商量的?刘伯承回忆起所谓“三大战役”,总是仰天长叹;一想起那累累白骨,他心里就非常不安,极其沉痛。这样的军人还算多少有点良心。

 

事实上,真正的英雄,不是在内部比勇斗狠,而是敢于对付外部强敌。请问刘老将军,你口口声声不惜为统一台湾去打仗,那么在收回西沙、南沙,收回被俄罗斯巧取豪夺去的600万平方公里土地,收回藏南上,刘老将军为何不主张动武了?在南沙每天被越南、菲律宾等国抽采的油气,在西伯利亚每天被俄罗斯抽采的油气,折合成人民币简直是天文数字,而且还要中国人民再拿高价钱、预付款去向俄罗斯购买,我尊敬的刘老将军,想起这些你难道不在心里滴血吗?你的主战勇气又到哪去了呢?中国有很多人不是很崇拜普京吗?普京在对外掠取领土上可是传承了他的祖师爷沙皇、斯大林的衣钵,那是穷凶极恶、不择手段、敢于动武的。请问刘老将军,请问全体中国政界和军界的人士,你们敢于为收回被外国占领的土地而去动武吗?口口声声只想对台湾人民,只想对自己的同胞动武,这算哪门子好汉呢?

 

何况,过去还白送了那么多土地给外国!请问江心坡和南坎予是谁送给缅甸的?白龙尾岛是谁送给越南的?长白山的一大半是谁送给朝鲜的?我们美丽的天然良港、东北向出海口海参崴到哪去了?世界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现在还属于中国吗?李白的出生地现在属于哪个国家?苏武牧羊的地方又到哪个国家去了?那曾如玉盘般圆润、如桑叶般饱满的中国地图为何现在变成了一只瘦公鸡?德国总理默克尔送给习近平主席那幅两百多年前的中国地图上的沧海桑田,现在还在吗?为何多少年来,中国人要去保钓都不让去保?中国渔民被周边国家当猪宰,也从未见教训一下任何一个外国?这一切又该怪哪个?难不成还要怪到蒋介石、蒋经国和国民党头上?我只知道,台湾国民党总部和总统府悬挂的地图直到现在也不是一只瘦公鸡,由此可见国民党和那个“不合法的中华民国政府”从来是念念不忘华夏每一寸宝贵领土的。

 

最应该让每一个中国男儿为之去勇敢战斗的,除了被外国巧取豪夺的大量土地和资源,还有中国人民的幸福、权利和自由,还有根除那无处不在的深度腐败和不公不平。只想为统一台湾而战,在内部打得你死我活,甚至还有人提出不惜让西安以东完全牺牲,我看这种“男儿观”危险至极、狭隘至极,不仅表现出对百姓生命权利的极度漠视,也是一种懦夫的表现,因为只敢拣相对软一点的自己的同胞来捏;更是一种非常陈旧落后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一种有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气息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就是:抽象的国家第一,具体的人命第二,天天高叫解放,其实是叫人去为统治者送命。

 

不错,尊敬的刘老将军,不可否认,你也许确实很爱国,而且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但是,你爱的方式错了,你总想武统台湾的想法也是害国家害人民。我写这篇文章虽然是在批评你,但想向你说明的是:

首先,我有权批评你,正如你有权批评我一样。你虽然是上将,但你我同是这个国家的一员,在法律意义上,你并不比我高人一等。在年龄上你比我大一半多,但你的思想水平却不一定比我高。

其次,我批评你有充分的理由,这些理由我在前文都一一阐述了。如果你认为我批评错了,你可以找我理论,当面辩论也行。如果历史证明我说错了一句,我愿公开向你和所有人道歉赔罪。但如果你用专政的拳头来对付我,那我只能说你心虚,你底气不足,你理亏。

其三,我这篇文章不仅仅是批评你,也是在批评很多人,因为中国还有很多象你这种思维的人。有这种思维的人,其实是阻止中国迈向文明进步新国家的障碍,也是造成祖国领土不能收回、台湾无法统一的障碍。世界为什么不接纳中国?中国为什么在世界上没有真朋友?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中国有太多你这种思维方式的人。中国虽然有十多亿人,但真正具备时代公民、中国公民、世界公民意识的人,走在时代前列并跟得上世界文明步伐的人,可能不会超过百分之五,而你正属于那百分之九十五。

(民生茶馆)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喻培耘:谨致刘老将军:我对你的演讲有一些不同看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