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畏高牆壓下 雨傘精神遍地開花

unnamed_49
社工學生的宣言

9.22全港逾萬個大專生在百萬大道這裡參與罷課,展示對政權的不服從,為香港不合作運動掀開序幕。雨傘運動至今已兩個多月,七十五天以來,人民行使公民權利,為爭取一個公平、公正、無篩選的普選制度疾呼,換來的是無情的催淚彈、胡椒噴霧和警棍。麻木不仁的政權不僅未曾正面回應人民任何訴求,及後更使用卑鄙的拖延手段,意圖利用輿論民情,打壓爭取真普選的群眾,迴避人民的呼聲。

走過七十五天,我系同學在雨傘運動一直不遺餘力,有的走在前線吃過催淚煙,有的在背後支援前線同學,有的走進社區設街站宣傳民主理念…… 作為社工學生,我們為的只是爭取一個公義的制度,並確立人民基本政治權利。社工的宗旨從來不只是協助個人解決問題,更重要是推動社會轉變。民主、自由、人權、公義均是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我們相信民主是達致社會公義的基石,只有以民制權才能確保施政者以人民利益為依歸,制定保障人民福祉的政策與制度,防止權力落入財閥或權貴手中,讓人民有平等的政治參與權。

面對社會問題日益嚴重,貧富懸殊問題未曾改善,財團壟斷地產市場,衣食住行支出不斷上漲,公屋輪候時間不斷延長,全民退保遲遲未落實推行,以證人民不斷受政權與不公制度欺壓,令人氣餒失望。可是雞蛋與高牆,社工永遠也選擇站在雞蛋一方。即使被清場,雨傘運動的精神也必定會延續下去。我們不會絕望,並將繼續堅守社工核心價值,以不同形式將民主信念帶進社區,植根民心,遍地開花。我們深信點點星火足以燎原,民主會戰勝歸來,高牆最終也會塌下。

這個政權欲把人民佔領之地清走,卻清不走一整代人對民主、自由、公義的呼喊。雨傘運動為香港公民社會帶來的蛻變,歷史不會忘卻,人民也不會忘記。我們在這裡開始,但不會在這裡結束。

『改變始於抗爭,希望在於人民。』每一位愛護我城的香港人,願你們平安,共勉之。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二年級同學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日

(据香港独立媒体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