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学明:人权是时代的潮流

 

 

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大厦的对面,也就是伊尔河对岸,有一栋非常出名的建筑——欧洲人权法院。它是英国著名建筑大师理查德·罗杰斯的作品,这个罗杰斯参与设计了著名的蓬皮杜艺术中心。

 

罗杰斯是当代建筑流派“高科技”派的典型代表,他设计的作品总是突破人们的心里定势和期望,非常另类,让人感到诧异。你看,他把一个法院设计得一点也没有法院的派头,一点也不庄严和庄重,既不用对称的手法表明公平和正直,也不用厚重的质感表明严谨和信任,这栋建筑自然随意地顺着河岸伸延,像一条航行的船。

 

罗杰斯自己也说,欧洲人权法院就如同是一艘随波逐流的船。

 

(欧洲人权法院如同一艘随波逐流的船)

 

为什么要把人权法院设计成一艘随波逐流的船呢?这与欧洲人对人权的认识有关。

遵行和保障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大潮,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就是普通人的地位不断上升的历史,就是普通人的利益和权利越来越被看重越来越被真实地体现的历史,人权的实现是大势所趋,欧洲人成立人权法院本身就是随波逐流,其建筑形象当然要清晰地传递这一理念。

 

就在伊尔河上游距离欧洲人权法院不远的斯特拉斯堡老市区,有一座著名的古桥,叫“乌鸦桥”。这座桥是中世纪处决犯人的地方,死刑犯被装在铁笼子里沉入河中。那时候社会底层的人的权利包括生命权是没有保障的,人们没有行动自由也没有思想自由,有点“异端”思想都可能被放进笼子沉入河底。

而如今,在同一条河边,在这座随波逐流的建筑里,欧洲人可以状告自己的国家。哪个欧洲人认为自己的人权被侵犯或者被剥夺了,在自己国家内部无法获得公正对待了,他就可以到欧洲人权法院来状告自己的政府。这个法院的判决,所有签署欧洲人权公约的国家都必须服从。这是一个超越了欧洲各国主权的机构,是人权大于主权的现实化制度化的安排。然而,这样一个有着强大 权威的机构,建筑的外型却一点威严也没有,却在表达随波逐流的理念,这是大师的与众不同之处。大师自然大胆。必须承认,罗杰斯是正确的,任何机构无论威权多大都要随时代之波逐民意之流,都要紧扣人民的意愿与意志这个主题。 

建筑不仅是为人所用的,它也是一种表达媒介,表达着人的意愿。建筑是文明的载体,更是文明的构成。建筑的发展史就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建筑是不同时期主导社会的人们表达思想与意愿的媒体,一种记忆久远的固化的媒体,建筑是人类旅途的真实真切的记录本,历经沧桑岁月依然会留下立体形象和难以磨灭的痕迹。

(节选自拙作《旅途上的建筑——漫步欧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