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依法治国?——评长沙环卫工罢工事件

 10月20日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大部署,再次强调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11月25日,长沙市岳麓区在给环卫工的“诉求答复会”上公然声称,“环卫工人提出的诉求是有法律依据的,但是能否兑现得看长沙市的具体情况”。

11月3日至5日,长沙市岳麓区近千名环卫工罢工,其合法权益严重受损的状况再次进入人们视野。80%以上的一线工人年初才开始签劳动合同,被称为临时工,其工资福利待遇与正式工相比相差一大截:社会保险从今年才开始买,之前的不补;扣除社会保险后,月工资只有1200多;全年无休息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节假日补贴和加班工资远低于法定标准;应发的创卫奖金和高温补贴都未足额发放。

令人愤怒的一个规定是,请假需找人代工,代工费由工人自己承担。“除非病的下不了床,谁都不愿意找人代工”。之前媒体曾报道过长沙市环卫工人在工作场所打点滴的事情,其背后的无奈和辛酸却未能曝光。

引起此次罢工的直接原因是长沙市环卫体制的改革,年底“撤销环卫局,环卫作业下放到街道,环卫工人被分流到街道管理”。与以往的历次改革一样,环卫工人在这次改制中完全失声。照以往的经验,改制后管理单位的变更将使“历史欠账”更难索还,而且大量高龄工人可能被辞退。

11月10日岳麓区信访局、岳麓区环卫局发出《关于对重心下移工作中环卫工人利益诉求的回复》函,其主要内容包括:成立专门小组,用4到5个月的时间完成社保补缴工作;假日补贴和加班费按照“全市统一标准”执行,法定节假日每天50元,每月休息四天,不休息的每天补40元。

11月20日,环卫工代表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集体谈判邀约书》,期望有关部门体恤工人的辛苦和汗水,依照法律规定保障工人的合法诉求,并在11月25日之前安排时间和场所与工人代表进行集体谈判。

11月25日下午,在区信访局,三十多位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官员与十几位工人代表和工人律师参加会议。只是,工人们期盼的“集体谈判”变成了“诉求答复会”,各部门依次发布意见,工人律师的发言被多次打断。政府部门最后的总结是,补缴社保、住房公积金,加班费,节假日补贴,高温补贴等虽有法律依据,但是能否兑现要视长沙市的大环境而定,有的待遇如加班费连公务员都没有享受,环卫工人凭什么能享受?

相关部门会后将领导发言整理成文盖章,一周后递交给工人。

至此,《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实行已经多年,长沙市环卫工合法诉求的解决与否,考验着地方政府执行和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决心和能力。来源:网络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