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萍女儿讲述:一个维权妈妈的故事

20141202231450492
维权人士刘萍22岁的女儿廖敏月。

刘萍本是一名中国工厂的工人,因为他人的一次善举,使其转变为反腐活动家。她22岁的女儿廖敏月讲述了她们母女的故事。

刘萍是我的母亲,她是一位善良的普通中国妈妈。

我们非常亲近。大约10年前,我父母离婚了,我选择跟妈妈住在一起。我们从没争吵过,一次也没有。我们以前常常去超市买别人挑剩不要的蔬菜,我从不觉得不好意思。我觉得那是一段温暖而亲切的时光,因为妈妈在我身边。

然而,一个晚上,一切都改变了。那天晚上妈妈为了多赚一点钱,趁着月光在街头摆地摊。因为作为钢铁厂的工人,妈妈月收入只有800人民币。

有闹事者在她的摊位找麻烦,我的叔叔想帮忙,结果被打得头破血流。

地方当局对这件事不管不顾,但有一群律师自愿帮忙解决了这件事,他们没收任何费用。他们的善举让我妈妈开始行动起来,积极提倡工人权利。

在2011年,我读高中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再次出现了急剧的变化。

那时,妈妈开始在街上发表演讲,分发传单。为了帮助那些被迫退休的工人,她还尝试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为当地人大的竞选。她一次离家好几天。

当时有陌生人到我家门口来,现在我意识到他们是便衣警察。我担心我妈妈,特别是每当我联系不到她的时候,因为那通常意味着她遭受了打压。我开始反对她做的一切,并想尽办法阻止她。警方和地方党政官员也想通过我让她停下来。

我不知道她参与了什么活动。她为了保护我,从没告诉我与那些相关的事。而邻居间有传言说我妈妈图谋不轨,我也开始相信那些话了。结果,我和妈妈的关系变得极为紧张。

去年,我妈妈和另外两个反腐败活动家在举行一个小型私人聚会时被逮捕了,他们挂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要求政府官员公开自己的资产,如房地产还有投资。在那之后,我对中国共产党丧失了信心,我在网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宣布退出中国共产党。我准备好了面对后果。

我母亲和另外两人被认为是与维权活动家组织的新公民运动有关联。她被判处六年零半个月的有期徒刑,我震怒了。我在网上发表了另一封信,表明自己对中共的深感失望。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一直在反思我先前对母亲维权行动的态度,我为自己试图阻止她而深感内疚。我想到,妈妈以及其他维权运动家所面临的,居然是我们的冷漠和怯懦。

现在我已经可以坦然接受媒体关于妈妈的采访。我的护照被吊销,在以前的工作上还面临着来自政府的压力,但我不害怕因此带来的任何受到伤害。毕竟,我只有这一位母亲。

(据看中国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