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体现转型之困的阶级斗争


体现转型之困的阶级斗争

张鸣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院长王伟光提出阶级斗争,而且强调到主脉络的程度。一时间,往昔“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幽灵似乎又重现了,引起舆论大哗,并不奇怪。当然,反对者很多,但也不乏拥护者。其中有人就说,中共只有重新祭起阶级斗争的大旗,才能重新占领道德制高点。

无疑,中共是以阶级斗争起家的,阶级斗争,是这个党政治动员的利器,无论中共的成功有多少别的因素,其中以阶级斗争为核心的政治动员,都是不能忽视的关键。但是,二战后社会主义阵营的所有国家,都面临一个悖论。共产党人在夺取政权之后,实行了社会主义的改造,原来教义上的剥夺者已经被剥夺了,生产资料实现了公有化,后来又建成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系。那么,这些国家内的所有人,私人都没有了生产资料,公有制一旦确立,那么在理论上,也就没有了资产阶级。那么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就根本不可能长期存在。如果非要强调阶级斗争,就势必走到从思想上划阶级的境地。苏联还在斯大林时代,党内斗争如此激烈,却只能宣布敌对阶级只是旧时代的残余,到了赫鲁晓夫时代,则开始策划全民党,全民国家了。但是,中国不肯。文革时,毛泽东干脆宣布,资产阶级就在党内。一个号称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党,居然存在资产阶级,不仅是悖论还是讽刺。

但是,一旦中共结束了文革,开始正常国家方向的改革,进而建设市场经济之后,一个新型的资本主义社会应声而出。原来意义上的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当然就又出现了。其实,在这种时候,不仅党内的核心成员,官僚阶层中人已经变成了社会的富人,有的还开办着企业,或者本身就是国企的高管,就是那些民营资本家,其实也对统治者充满了亲和感。在这个时代,更认同中共统治的,是这些先富起来的人。而不是那些在改革中,利益受损或者没有得到改革红利的底层工人农民。如果不是近十几年来,官权力膨胀,国进民退,有权的官员和国企高管开始肆意侵夺民企,中共政权跟民企老板的蜜月,还是会延续下去的。其实,任何一个正常国家,企业家和富人跟政权的关系,都是最好的,中共政权,也不例外。

但是,革命时代的意识,依旧存在,一旦碰到对统治的批评和呛声,统治者集团的旧意识就会被唤醒。这个国家最富的阶层,最富有的官僚集团,仍然会习惯性地认为自己依旧是无产阶级的代表。而幻想着资产阶级还想推翻它的统治。再一次呼唤阶级斗争,并不难,难的是,如果阶级斗争真的被呼唤回来,他们自己怎么办?怎样在中国重划阶级,专政的铁拳,该打击哪个?是最富有的人,还是最不听话的人?如果不听话的人是穷人,那该怎么办?更可怕的是,这个社会积累了那么的多的矛盾,一旦阶级斗争意识回来,就意味着一个动荡的革命时代的到来,底层的造反,是可以预期的。到了那个时候,被斗争的对象到底是哪个,真的就不好说了。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