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之:探视宋再民记

11月15日一早7点多我就到住地附近的公交车站去乘车,要到平谷去看望宋再民,但是等了两个多小时车都没来,只能转别的公交车车去,到平谷已经12点半了,而14日中午我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等到车,只好放弃。等我独自吃完一碗面赶到宋再民的小卖铺里时,已经1点多了。


        看状态,再民兄还是老样子,他从精神病院出来20多天了,听到他出来的消息,我就想着赶紧去看看他,既然他在里面时都耽误而一直没去看他。


        之前电话中他说在精神病院里有50多天,瘦了30斤!出来以后恢复了不少。听闻老兄遭 这罪,我们许多朋友都很心痛,也已有人来看过他,他的亲人隔三差五地就去精神病院要求放人。

        两年来,我们一直在北京朝阳区惠新西街的餐厅坚持月末公民聚会,推动维权工作以及研讨国是,殊多不易,今次,宋兄竟被精神病!我们当然都知道他很正常,完全不会有精神病!他是被警方强行送进精神病院的!平谷警方悍然将一个正常的人非经其家人同意强行送进精神病院,他们这是在违法犯罪!这些罪案都将被记录在无法磨灭的历史之中,并终将被依法惩处!


       我这次远途来探望宋再民,首先是来慰问他,其次是想弄明 白警方为什么要这样做。大概是八月间,也就是再民兄被精神病之前,我收到他群发的短信,是呼吁参加月末最后一个周六在朝阳惠新西街的公民聚餐的,内容言辞十分激进,我当时就很惊讶,我说我们只是依法维权,说这些激进的话干什么啊,我还和别的维权人士提起这个短信,他们也觉得老宋这样说不妥,而果不其然,不久就传出老宋被精神病的消息。而现在,我也当面从老宋这里知道老宋是因为这些被精神病的。我也想起先前老宋有2000人的QQ大群,他当初的签名就相当激进,我加的群也很多,因为多,很多群我半年来 几乎没进去过,包括老宋的群。在两年来的惠新西街公民聚会上我一直呼吁我们的聚会应该是和平的,依法的,不要鼓吹打倒推翻,不要鼓吹暴力和激进,不要歪曲和诽谤,否则我们的聚会也会被禁止。如果我们希望我们有一个被允许的、合法的、公开的平台来推动维权事业和中国的司法变革,以及研讨国是并寻求改变,我们就必须遵守法律,诉求和平而不是暴力。我对其中一些激进的人一直奉劝着这些。不想老宋这次竟为此被精神病,遭此大罪!我有亲戚住过精神病院,我知道那里面的情况,老宋也说在里面是“当狗”。 警方也劝说他可以批评共产党,但不要那样说,说他有“恐怖分子”的嫌疑,也许是玩笑,但是也有真意在。老宋说他只是口头,言论而已。

我再次奉劝老宋改变。


        大家都是在推动社会进步,他是一条硬汉,在这条路上也20年了,多不容易!希望他不要再遭受这样的劫难。希望他有所改变,不要再那么激进,不要再鼓吹暴力,即使在口头上。中国的事情应当通过和平的和法治的手段去做。这也是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万民的和平的力量最终是强大于任何暴力的,并战胜这些暴力的。


        因为家中还有事必须早回去,我3点多就离 开老宋那里了,他拉着板车把我送到不远的车站,我们挥手而别。离开前我拿出600元钱给他,但他说什么也不要,这人犟啊。
         

11月27日李英之记。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