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地铁cosplay 呼吁关注反家暴立法

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同一天,反家暴法草案正式开始征集公众意见。一群关注性别暴力议题的女大学生也在地铁通过cosplay和“快闪”,用活泼的方式表现了对公众关注和参与反家暴立法过程的呼吁,同时也提醒公众关注恋爱、同居、分手等亲密关系过程当中的暴力,表达了将上述情况也纳入到反家暴法案当中的诉求。

昨晚8点,地铁13号线上人来人往。一群女大学生登上车厢后,开始唱起了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改编的《女人之歌》,“我想出门不害怕,想亲密没有代价,请尊重我,别控制我,为何我失去自由?快停止吧,反省吧,爱不是暴力的借口……”其中三个学生还穿上白雪公主、白娘子和美国著名已故影星玛丽莲梦露的服装,用cosplay的方式演绎了这首歌。旁边还有志愿者发放印有反家暴小知识的卡片。

车厢内的乘客反映各异,但大部分人都表示家暴不是私事,愿意关注反家暴立法。其中一位女乘客说:“反家暴立法非常有必要,听说别的国家都有,我们国家也应该有。”

参与这次活动的志愿者华盈表示,这次cosplay的三个形象要么是完美的爱情童话的主人公,要么是性感美丽的标志,但即使是这样的女性,其实一生也承受着性别暴力。在白雪公主的故事中,女性作为被拯救的形象和王子“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倘若王子对她实施家暴,则白雪公主没有半点还手之力。

而在现实中,很多受暴妇女因为经济受控,遭遇暴力而无法摆脱令其受伤的关系。而梦露则有被前夫家暴的记录,表面风光,内心却十分酸楚。“我们借用这样的形象来歌唱反家暴的歌曲,就是想让大家知道,亲密关系暴力可能发生在任何妇女身上,不是只有落后地区、文化水平不高的家庭中会有暴力,城市里、高知家庭中也存在着家庭暴力。

亲密关系暴力不少见,婚姻内外普遍存在

 

在呼吁公众关注反家暴立法的同时,这群大学生志愿者也表示已经公布的草案当中,忽略了对婚姻之外的亲密关系暴力的保护。

参与活动的另一位志愿者奇欲表示,自己身边见过不少情侣存在着殴打、语言暴力、精神暴力等行为,但是却没有有效的措施去干预。现在反家暴终于立法了,但是情侣关系却没有包括在其中。恋爱和同居关系中的暴力行为与婚姻中的家庭暴力很相像,干预、保护的措施是应该通用的。

据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结果显示,我国24.7%的女性遭受过不同形式家庭暴力。家暴的发生不仅发生在婚姻内部,也发生在恋爱、同居等亲密关系之中。而根据联合国的数字,在世界范围内,平均每三名女性当中就有一人曾遭到配偶或伴侣的暴力虐待。而在同性伴侣中,伴侣暴力的普遍性也不容忽视,根据关注多元性别群体的民间组织同语发布的报告显示,女同性恋遭遇的暴力首先来自于亲密伴侣,遭遇过同性伴侣暴力的受访者占到了总数的42.2%,而来自父母的暴力则达到了48.2%。

专家意见:立法过程需要公众参与,伴侣关系也需纳入法律保护

妇女传媒监测网络负责人吕频表示,法律的颁布和适用事关公众利益,立法过程需要全社会的监督和参与,这样才能够使完善的法律颁布成为可能。而在人们的亲密关系形态趋于多元的今天,各种关系无法都统一在婚姻的框架之下,如果同居、恋爱等伴侣关系中发生的暴力无法被有效保护,那么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公众在遭遇暴力时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救济。经过社会各界20多年的努力,反家暴终于进入了立法程序。在欢欣鼓舞的同时,也要关注最终产生的是一部怎样的反家暴法。

附:《女人之歌》歌词

 

你是否和我一样 坚信这世界应平等

这是首传唱自由和尊严的女人之歌

你可愿和我一样 为权利抗争到老

打破沉重的枷锁找回女人的力量

我想回家不害怕 想亲密没有代价

请尊重我别控制我 为何我失去自由

快停止吧反省吧爱不是暴力的借口

我为自己而歌唱 不做你评判的对象

我爱我独特模样 不论她是美丑或瘦胖

我有闪光的梦想 我也有丰富的欲望

面对怀疑和嘲笑艰难中我成长

( 女权之声)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