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建嵘:怎样才能使民众不抱怨

我在某地做调查时,有关方面建议我写写“多不容易”,要我们的人民体谅我们的政府不容易,体谅我们的官员不容易。我当时是这么回答的:“官员不容易是事实,那他可以不干,你不容易你可以下台。人民可以理解你的某些做法,但是不应该以此为理由让我们不抱怨,这样的文章我不写。”他们又跟我说希望写另外一个题目,说现在中国社会发生了这么多的问题,能否让我们的人民都知道一个和谐的社会都是一个相互理解的社会。我说在我的理解中间,一个国家要安定,首先要民安定,而民要安定首先关心民生,假如一个社会都不关心民生,假如我们的知识分子都看不到民间的疾苦,提倡不抱怨,要理解有什么用?

我心中充满了疑虑,我们只要真正走向中国社会,离开大都市白领阶层的生活,就会感觉到这种抱怨。今天不是要不要抱怨,是我们社会有太多民众不得不抱怨的问题。中国社会这些不满,这些抱怨是客观存在的。

2004年我应邀到台湾访问,在台湾政治大学演讲完,从台北到台南跑了15天。我只问台湾老百姓一个问题,假如官员把你的房子拆了怎么办?人家告诉我不可能,99%的人回答不可能,合法的房产不敢的。我说假如拆了怎么办?到法院去告他,法官会依据法律给我判决。我接着问假如法院的法官也腐败了怎么办?人家又回答我说:不可能,我们的法官在很多问题上可能腐败,但是只要我有明确的产权,他不会腐败。我说假如法官就是腐败了怎么办?他们说我找我的议员去告他,我的议员会来进行调查,我的议员调查之后就会开新闻发布会,我的议员就在议会提出建议,这个法官和这个政府官员麻烦就大了,他们呆不下去了,会完蛋,我接着问假如议员也腐败了怎么办呢?我一问到这个假如的时候,人家很讨厌我了,说你这个大陆人怎么那么多假如?

台湾老百姓告诉我,议员就是希望多管事情,媒体一报道,这个议员就会成为英雄,成了英雄不仅可以当县议员、国会议员,最终还可能当“总统”,他们怎么会腐败呢?一般台湾的老百姓家里面有名片,收得最多的名片就是议员年事卡。我做了很多次试验,比如打电话报案,一打电话议员都来了,只要在不远的地方马上就会赶到,而且显得非常高兴的样子。

根据我的观察,台湾社会是相对和谐的。台湾跟我们同样的文化,同样的民众,为什么台湾人可以告诉我“不可能”,我总结为四条:

第一条:有确定的产权,我的就是我的。如果连老百姓的权利都不能保障的话,我们有什么理由让人民不抱怨。要让人民不抱怨,不走上街头,首先得明确他们的权利,这个权利不是封建社会给予他们的权利,而是公民权利。

第二条:一个社会必须有权威的司法机构。假如我们的司法不能保障人们的权利,我们的司法不能救济权利,我们有什么资格让我们的人民不抱怨呢?你问老百姓法院判决为什么不服从啊?他会回答“我就是不服”,因为司法腐败了,你再问司法腐败有证据吗?他说没有,反正司法就是腐败了。一个社会发生了纠纷并不可怕,但是人们普遍对司法失去信任,那就很可怕。我们要抱怨这个不公平的司法制度,有了这个抱怨,我们才能改变这个制度。

第三条:要有真正的代言机构。我们每一个人不可能都去改变我们的社会,都去对政治发表观点,但是要通过选票决定谁来代表我们的意见。我自己都不知道代表我的那个在什么地方,该找谁我不知道。不改变这些,我们只有抱怨的运动,没有不抱怨的运动。

第四条:我们必须有一个开放的媒体。假如今天我们所有人都发不出声音,我们能让他们不抱怨吗?他们讲不出话,他们只能在家里抱怨,可能最后走向街头,用砖头表示他的抱怨,要让我们的人民不走向街头去抱怨,就需要提供公共平台发泄他们心中的不满。

比如说,自从有了复印机,中国的农民和中国的地方政府的政治生态发生了变化,当农民突然有一天把中共中央的某个文件复印之后贴在那儿,问地方官员为什么不按中央文件办,一般地方政府都会很惊讶。假如没有复印机,中国的农民不敢说这句话。现代科技实际上已经在改变中国的政治生态,不是由于愿意改变而是被迫的改变。

我不主张鼓动老百姓去抱怨来改变社会。实际上,中国的民众是最没有抱怨心的,为什么今天有这么多人有抱怨?知识分子应该对当政者说,怎么来改变我们的制度,使我们民众不抱怨,而不是自我麻痹。

(来源:凤凰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