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独生子女费:可否从退社会抚养费开始?

我记得在去年我接过腾讯网的两篇约稿,均是关于失独家庭的,我很感谢腾讯公司在渐渐成为中国互联网寡头的同时还能拥有对失独家庭的社会关注情怀,我记得在那 两篇文章中提出的观点是“公平从弱者开始,请关注百万失独老人”。而今天,我们悲催的是,在我们的社会还未对失独家庭全方位的关注时,我们的社会却又开始 向申请二胎的家庭架起炉火……

事件背景:

据《大河报》报道21日, 郑州市民陈女士反映,她符合条件生育二胎,但是向社区申请二胎指标时被告知,夫妻俩享受的独生子女费,应当如数退还。“独生子女费,是政府给予的奖励。现 在要生二胎了,咋又能要回呢?”家住西郊天下路社区的陈女士说。对此,二七区淮河路办事处计生办工作人员解释称,他们是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执行的。

在这则报道的评论里,支持率最高的一位网友的回复是“无耻无耻”。当然,我相信如果因为看了这则新闻就评价计生部门是无耻,显然太过高估该部门了,我能说我 家里基本上就没接到过独生子女费吗?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农村颇为普遍,暂且不论这个费多与少,这项费用大部分都没有发到独生家庭手中,已经可窥某部门多么的 腹黑,同时也可见官场的层层扒皮有多么严重。当然也不妨碍有些网友评价:“一个月6.50元,满18周岁也才1404元,爷拿钱砸你丫一脸!”我理解这位网友带脏字的评价,因为对于失独家庭来说,失独老人的将来基本上是没有着落的,能指望这1404元做什么呢?而对于独生子女来说,如果单独结合,他们将来要照顾至少四个以上的老人,再加上孩子,生活压力和生活成本是难以承受的。

不关注政治的人,一直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句官场流行语当做谚语开玩笑来用。可以说,河南计生部门基本上将这个官场流行语淋漓尽致的向不关心政治的人 也做了很好的诠释。报道称:“陈女士随后上网查询获知,在今年年初,国家卫计委曾出台通知提到,此前已经享受的独生子女费,不再退还。陈女士提及的国家卫 计委通知,全称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的通知》。该通知第四条载明,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的,应当注 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停止继续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已经享受的不再退还。鼓励按政策生育,对自愿放弃再生育的,依申请发放“独生子 女父母光荣证”,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落实奖励优惠待遇。”

我们且不提以前政府究竟对独生子女家庭提过哪些诱人的条件,单单是在独生子女费上,很好的诠释了,为什么我们的政策总是习惯性的朝令夕改,中央与地方就有着 两套说辞,基本上已经让早已丧失的公信力在负数中又增添了些许负数。我们经常在政策里教育人民应该对国家有爱,对社会有担当,但当我们突然发现我们作为堂 堂大国却对遵守政策的公民没有该有的担当时,我们是否该延伸出为什么现在敢于担当的国人越来越少,也不要用媒体再审视国人的良知和道义。有人说,什么样的 国家,就会制造出什么样的国人。大抵上来说,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

国家现在之所以开始有鼓励二胎的倾向,原因在于当年的政策使现在中国过早进入老龄化,更为严重的是人口世代交替出现危机,而今鼓励二胎却又惩罚一胎,为何为 决策失误买单的永远是普通公民呢?既然河南某计生部门可以向生二胎的家庭收回独生子女费,那么某计生部门是否该为当年的决策错误使一些二胎三胎家庭付出昂 贵的社会抚养费,甚至搞得一些家庭妻离子散,扼杀大龄胎儿于腹中等惨案而忏悔?是否应当归这些家庭所交的社会抚养费?是否应当为计划生育而妻离子散,大龄 胎儿被流产的家庭送上迟到的抚恤?当然,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只有普通公民的错,绝对没有官方的错,这是几十年来一直流行的观念,但也请要点廉耻,不要以 为普通公民就一定是待宰的羔羊,这样太过玷污日益觉醒的普通公民。

针对普通公民以国家文件所发出的质问,河南省卫计委回复说:“针对这份通知,21日下午,河南省卫计委新闻办的王先生接受采访时称,国家卫计委的通知,是面向全国、全局的指导性意见,而每个省份情况不同。今年5月份,经过省人大修订的河南省计划生育条例提到,如果符合条件的夫妇,申请生育二胎的,已经享受的独生子女费用要予以退还。”

难怪普通公民会质问我们的代表究竟代表谁?我们无法相信所谓代表人民利益的代表在人民利益上会常年习惯性地做出牺牲,所谓的独生子女费本身就是一个微不足道 的所谓的奖励,而今还有脸来收回,河南人大是否领会了中央关于放开单独二胎的政策?本身中国公民现在都已经难以负担一个孩子成长花费,国家考虑人口老龄化 严重和人口世代交替问题严重而鼓励开放单独二胎,而今还要与国家政策背道而驰,是什么让河南人大有了既得罪于公民又损害国家利益的决定?难道真是计生委混 不下去,故最后捞一笔?也太过寡廉鲜耻。

在文章最后,我希望计生部门应该好好思索,对于上百万的失独家庭,你们究竟该给他们些什么?一月一二百的补助?对于这些家庭老泪纵横的老人,他们老无所依, 他们孤独于世,他们无人送终,你们给这些钱能让他们做什么?墓地钱买得起吗?当然你们可以说,世事无常。但你们敢说你们对他们的现状毫无愧疚之心吗?有人 说,“当你不理解这个社会时,想想是在中国就释然了。”也许对于当下来说,这句话也是满满的正能量吧!河南计生部门,最后向你们说一声,你们真的无耻的赢 了。

2014—11—23 落笔于墨辩阁

作者简介:

墨黑纸白,90后时评人,天涯专栏作者,凤凰网十大菁英博主,搜狐、腾讯、新浪等多家博客知名博主。欢迎订阅墨黑纸白微信自媒体:moheizhibai726每日发布另类时评文字,同时分享精美散文、推荐名家睿文。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