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维权捐款初显工运联合

 

最近越来越多人关注横遭刑事打压的广州新生鞋厂工人维权,其中,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正在进行时:越来越多工人以个人名义、乃至集体捐款的形式参与支持这场工人维权。这不但很有实际物质意义,而且还有传递工人联合、鼓舞积极工友的精神意义。根据11月18日鞋厂工友发布的公开募捐记录,工人在短短四天中就募集了7500多元,其中佛山工艺总厂工人集体捐款800元、广州大学城环卫工集体捐款1000元、北京工友之家集体捐款1140元尤为引人注目,这些跨地区的工人支持,初步显示出带有工运意义的联合。这是一个可喜可贺的闪光点,也是当前初级阶段工人运动的又一新进步。

在这些集体捐款的工人中,佛山工艺总厂50多名工人在近几个月的集体维权中争取到了补缴社保、住房公积金等合法权益的大胜利,现在仍在为争取保底工资和工会民主化而奋斗;广州大学城200多名环卫工也在今年夏秋的集体维权和罢工行动中捍卫了自己的就业和待遇,在他们的斗争关头也得到了北京工友之家(北京的一家知名的劳工文化服务团体)的万里驰援。但他们不止于一时的斗争和胜利,而是把实际支持传递、汇聚到新的斗争中,通过这些集体捐款,集中彰显了各地工人互相呼应、互相支援的趋势,显示了从单个的工人斗争迈向联合的工人运动的方向。这有力地鼓舞了鞋厂工友的士气,是具有工运意义的进步。

一些工友还以个人名义捐款,除了广东的一些活跃的工友和劳工维权工作者,还有国内其他地方活跃于当地劳工维权战线的积极工友,如:浙江永康劳工组织小小鱼的黄才根100元,甘肃兰州中昊北方涂料工业研究设计院维权职工徐子琦50元,河南洛阳火车司机李伟杰50元,等http://t.cn/RzzGPYG。其中,火车司机李伟杰捐款50元实属不易,因为他的个人维权经历十分不易http://t.cn/RhL0I0Y,近两年来生活艰难,相当部分生活来源依靠全国各地火车司机的捐款http://t.cn/R7VkP2D。然而当李伟杰在新浪微博上回应工评社的评论时却淡然地说:“我用大家援助我的钱捐助的。送人玫瑰,手留余香。”http://weibo.com/3979063106/BwATbAFqD 让人感佩、富有启发!火车司机李伟杰聚焦了全国各地上千同行的关注(系列QQ群的1号群至今已有1666人),而他又把他团结维权的心意传递到了南方的工厂工人集体维权中。

正当广州新生鞋厂工人捐助行动如火如荼时,东莞新力鞋厂工人也在为被解雇工人代表进行募捐和持续维权,至今也有六成五的捐款来自工人http://weibo.com/5346091559/BxcfJwa6E。为此,我们初步概括了目前工人捐款的的特点和意义:“根据工人的实际情况,每个工人的捐款都不多(这和主流的慈善家捐款不同),但是有很多工人集体捐款参与进来;它显示的更是一种跨越工人群体的团结,工人阶级意义的团结;受难工人代表不仅得到物质支持,还得到士气、精神的支持。这是具有工运性质的团结支持活动!”(11月18日12:24)http://weibo.com/3979063106/BwPdYEXWz

其实,关于工人集体捐款对工人运动的深刻意义,早在大半年前,劳工维权运动的领军团队劳维律所主任段毅就提到过:如果工人每人每月出一百块钱支持他们的代表,集合为一股力量,既作为支持工人领袖的经济保障,又提升工人领袖的精神道德地位。如果人人都愿意捐钱,这种行为本身就足以让老板害怕。实际化的捐款,实际化地给予受难工人支持,其实正是工人的组织化过程。他指出广州医院工人维权就已进行了有效的实验,工人代表孟晗等人的家属每个月都得到了适量的经济补助。“问题是这些钱更多的不是来自于有切身利益的工人,更多的是来自于社会。所以我们必须要改变这种状态,对工人代表的保护,一定是和他的代表群体,也就说和他有利益关系的工人,一点一滴的把钱捐赠出来的”。(见工评社6月4日稿《近一年南方工人集体行动组织经验小结》http://t.cn/RvMQyBc)

最后,在行动、捐款和微博转发中,除了工人自己的声音,还出现了不同思想政治光谱交集在一起、从不同角度支持工人斗争的苗头。例如,一直关心南方工运的社会民主主义思想家、全总-劳动关系学院的王江松教授,也始终站在前列大力为广州新生鞋厂工人鼓与呼;参与各种公民行动的多名资深活动分子,更投身到工人维权第一线,例如11月19日工人再次上访市、省政府事件。在微博转发中却也出现了毛派和其他左翼倾向的声音,甚至在鞋厂工友微博下还有辩论;11月18日知名的泛左翼(毛派)网站“红色中国网”集体捐款500元,支持广州新生鞋厂工人维权http://weibo.com/1202650350/Bx7FDx41g。11月20日更有一家泛左翼(毛派)网站“中国红旗网”集体捐款2000元http://weibo.com/1202650350/Bx8bZ3Vvi,是目前捐款数额最大的一个团体。至此,募捐第7天,最新数字已达1.1万多元了。

工评社认同劳工阶级解放事业并致力于工人运动,也有集体捐款,但我们更侧重于资料跟进http://t.cn/R7kvhxC及与劳工界网络互动的舆论战线http://weibo.com/workerviewpoint。在此,我们更呼吁全国认同社会主义劳工解放理想、站在劳动人民一边的人们,都来关心、集体支持正在风口浪尖上奋战的广州新生鞋厂维权工人,支持这个仍在发酵中的劳工界大案要案。对于劳工解放理想的奋斗者,或者还应该多说一句:不仅应该在物质上大力支持,还应予以舆论、思想、乃至政治战线的支持,帮助初级阶段的工运向更高水平的联合前进。

(来源:工评社)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