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类: 公民纪事

施明磊:一个人权抗争者家属的心路历程

人生触底,何须反弹?挥别过去,不必精英。——施明磊35岁生日记,一个人权抗争者家属的心路历程 今天,我35岁了。 按照人类的平均寿命,我的人生已经过半。 33岁的生日那天,想起我们的主耶稣,他在世的日子33年半,33岁,他便成就了。那日我诸多伤感,诸多感叹,刚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2020年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被精神病)年终报告

提要: 一、由欧彪峰通过推特帮发董瑶琼“被精神病”信息而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押至今,可见中国对“被精神病”人及有关信息的封锁更加严密,对关注援助被精神病维权人士的打压进一步严酷,在这种情况下,披露出来的“被精神病”例只能是“被精神病”现实的冰山一角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法学家发起网络公投: 国民制宪 和平转型

在上海的中国法学家张雪忠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号召进行一场“国民制宪,和平转型”的网路公投,这是自去年他致全国人大万字公开信后,又一次动员公众推动中国宪政改革的尝试。在互联网上,有人赞赏他的勇气,也有人对中国的政治现实感到悲观。 “国民制宪,和平转型”网路公投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常玮平律师妻子陈紫娟:当我的丈夫常玮平被控煽颠以后

我的丈夫常玮平,中国人权律师,代理多起信仰案件、拆迁案件、平权案件(HIV,性别、LGBT)。因参加“厦门聚会”,2020年1月被陕西警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12天,期间受到严重酷刑,后取保。2020年10月22日,再次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名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12.26公民案,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我也是#MeToo”两年后中国女权运动自下而上推动改变

12月2日周三夜里的北京,虽然气温徘徊在零度左右,不过海淀区人民法院外还是聚集了不少人。在前央视实习生弦子公开指控央视主持人朱军性骚扰两年后,这场官司终于得以开庭。  23岁的郭小姐那天特意调整了工作时间来到现场表达支持。她从弦子发声之初就一直关注着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总第一百期 2020年10月)

主办:民生观察工作室 总第一百期 2020年10月 本期目录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55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1872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中共五中全会:习近平强推「内循环」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陈云飞:受冼见证

我叫陈云飞,绰号陈犯云飞,业余高级驯兽师。感恩我今天终于可以公开说出自己的见证,也荣幸你能来聆听我的见证。 记不得我最早什么时候与主耶稣有过接触,但2007年的一天,应邀到成都东城根街附近的桂花巷参加的查经聚会,就让我深深地爱上了她。爱上她的理由,不仅仅是我第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本站首发, 陈云飞 | 发表评论

如果连律师都不能被法律所善待, 老百姓情何以堪?

十三名律师在凌晨三点左右获释,他们是:方县桂、王春丽、毛成战、冯延强、刘良强、许俊平、吴俊、何智娟、林辉、杨建瓯、杨超平、徐昕、黄思敏(按姓氏笔画排序) 我们一直坚持“为苍生说人话”。 但这一次,我想为这13位刑辩律师说句话。 因为,如果在一个貌似法治的社会里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刘贤斌:我的民运二十年(之五):审讯室里的交锋

到秦城监狱才几天,北京市公安局就对我进行了正式审问,审问的地方就在204楼的一间很简单的审讯室里,主审官是一个年纪大约有四十多岁的老警察,书记员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警察。主审官的外貌看起来比较和善,但我很快就看出他是一个对审讯工作很有经验的人。在问了我的基本情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刘贤斌:我的民运二十年(之四):走进秦城

1991年4月15日也就是胡耀邦逝世两周年纪念日的上午,我们班唯一的中共党员、也是学习委员蔡为民通知我下午到学校保卫处去。他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找我了,我以为他们这次找我又是为以前那些事。吃过午饭后,我正准备在床上休息一会儿,突然听到有人在巷道里喊蔡为民的名字,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吴高兴:老伴走了,编一部我与她当年的书信集也成了寻衅滋事? 

2020年9月29日傍晚,我正在编辑自己与老伴早年的来往书信——《我俩的墓碑:吴高兴孙巧芳书通信集》,突然来了一群人,说是派出所的,三个人驱车把我带到大洋派出所,其他人留下来抄家。到了派出所以后,他们就把我这个74岁的老人禁锢在审讯室的铁椅上……当夜,办案的周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本站首发 | 发表评论

触目惊心:张桂祺(鲁扬)案聊城市公检法人员违法过程

我丈夫张桂祺(鲁扬)2020年5月1日被带走,5月13日被关进聊城市拘留所,5月18日被转入聊城市看守所,6月18日被逮捕。至今已近四个月。其间,聊城市公检法人员有一系列违法行为,对我们合法权益造成重大侵害,请有权机关监督纠正,并依法惩处责任人员。具体违法事实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本站首发 | 发表评论

新疆疫情日志两篇:我被约谈了

CDT编者按:新疆疫情再起,自媒体人张新民在自己的公众号文章《新疆疫情隔离有感:勿以恶小而为之》  记录了他所生活的城市克拉玛依居民被强制封门的情况,第二天他的麻烦就来了,被维稳干部约谈了《新疆疫情隔离后续:我这是被约谈了吗?》。现将这两篇日志放在一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武汉疫情 | 发表评论

艾未未新片《加冕》:从ICU到火葬场,一部武汉封城史

今年1月,中国武汉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为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而实行封锁的城市。在很多方面,这一关键时期仍然是个谜,很少有图像能逃脱审查者的控制。 中国艺术家及活动人士艾未未的新片填补了一些缺失的历史。虽然现居欧洲,但他远程指导中国各地的几十名志愿者创作了影片《加冕》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武汉疫情 | 发表评论

李翘楚:被连坐煽颠、指定监视居住的120天(之二)

半小时后,我背拷着坐在一辆蓝色的商务车上,全程手铐勒得我手腕很疼我尝试调整姿势却越勒越紧。随后车到了海淀区办案中心。我第一次被传唤时也是关押在这里24小时释放了。所以,心里不由得闪过一个念头:会不会24小时之后我就被放了啊! 之后,经过验血验尿的体检程序后,我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12.26公民案, 公民纪事, 本站首发 | 发表评论

唐红波:我与寻衅滋事的蔡伟

5年前的今天我们决定在一起,而今距离4月19日我们因涉嫌“寻衅滋事”被蒙面带走也整整4个月123天了,主要是因为蔡伟与陈玫从2018年开始在Github幵放平台上搭建”端点星”,用去中心化的方式备份微信、微博等中国公共平台上被刪除的社会热点话题文章;此外,为了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李翘楚:被连坐煽颠、监视居住的120天(之一)

2月15日晚十一点左右,昌平区许志永家中,我正忙于武汉疫情的志愿者工作,朋友发来信息询 问志永的情况,称“听说他被抓了”,当时我也有大概8、9个小时没有联系上他,内心很是焦虑担忧。2月16日凌晨09: 26,我准备上床睡觉,忽然听到门外有粗重的敲门声,同时有男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12.26公民案, 公民纪事,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我和我的儿子吴葛健雄之七

吴有水 2020-7-28 (声明:本段是根据现在的回忆写的,对话内容和实际可能有所出入,具体的内容,得等到有朝一日,程渊和我儿子案件的档案公开,看当时的同步录音录像为准。) 此时的我,内心真的很平静。 坐在那里,静静地看着我眼前的这几个人,微笑着,就等他们拿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吴有水:我和我的儿子吴葛健雄之六

(声明:本段是根据现在的回忆写的,对话内容和实际可能有所出入,具体的内容,得等到有朝一日,程渊和我儿子案件的档案公开,看当时的同步录音录像为准。) 从杭州开车到长沙,全长大概900来公里,开车要十多个小时。 上了高速后,一路上,也几乎没有什么车辆,有几个高速公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南昌洪都监狱人权状况报告

因南昌兴华会标语事件,我于2019年4月3日被南昌县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19年5月8日被解送南昌洪都监狱服刑,于2020年6月6日释放。服刑期间,经历了地狱一般的日子,南昌洪都监狱犯人的人权状况极为恶劣,犯人的很多合法权益没有得到任何形式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本站首发 | 发表评论